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2018“生态监督哨”年度盘点

关注固废污染防治 促进“涉废”环境问题妥善处置

发布时间:2018-12-14 10:22: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季建荣

  编者按:“生态监督哨”栏目,依托于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生态环境改善过程中的痛点、难点、盲点和百姓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以推动问题实质性解决和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根本遵循,用最真实的现场、最深入的报道、最权威的解读,还自然以本色,给百姓以安居。

  回顾2018年,“生态监督哨”栏目通过热线电话、微信、微博等平台共接到生态环境类投诉546个,其中有效投诉483个。通过电话、新闻调查函等形式跟进375个;派出记者赴现场调查、核实、采访126人次,推动问题处理、整改(部分正在整改中)108个。所有受理的投诉处理结果均向投诉人作出反馈。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是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和推进净土保卫战三大战役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打好的一场硬仗。2018年,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浙江省清废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固废在监管、处置等十个方面工作任务,并把“清废行动”列入四大环保攻坚战之一。

  过去一年中,在属地部门配合下,“生态监督哨”栏目对多起涉及固废违法倾倒、露天堆放等环境问题进行调查采访,并持续追踪,有效促进地方涉固废环境问题的监管和解决。

温州鹿城皮革边角料.JPG

鹿城区制革碎皮倾倒点之一

温州鹿城整改1.jpg

工人正在清理制革碎皮

  危废倾倒威胁水安全 及时清运谨防污染扩散

  温州市鹿城区上戍制革工业区,紧邻瓯江。因为位置特殊,工业区与瓯江之间的草丛、滩涂区域成了不法分子倾倒工业固废的理想场所。

  2018年3月,记者到现场采访发现,一堆堆银灰色的含重金属制革碎皮随意倾倒,有些甚至已经滑落进入瓯江水域,对周边环境和瓯江水质造成严重威胁。

  为了防止污染进一步扩散,记者当即联系当地相关部门,一方面对所有倾倒制革碎皮进行清运;同时,通过周边监控等对制革碎皮源头进行调查。

  与瓯江边情况类似,2018年3月底,网友反映在永嘉滨江工业园区附近的楠溪江流域,有几百包用编织袋包装的工业级焦亚硫酸钠(化学式Na2S2O5)倾倒在距离楠溪江水域仅100米左右的位置,其中部分编织袋已经破损,白色晶体裸露,与土壤直接接触。记者在现场用树枝挑开一个包装袋,刺鼻气味扑面而来,取粉末加矿泉水溶解后,用简易PH试纸测试发现,该化工原料为酸性。

  根据当地环保部门确认,焦亚硫酸钠是化工原料,属于危废。

  在采访当天,永嘉县环保部门、属地街道联手开始对焦亚硫酸钠进行清运,共计315包,合计7.98吨。

永嘉东城工业区焦亚硫酸钠.JPG

楠溪江附近焦亚硫酸钠倾倒点

永嘉焦亚硫酸钠整改后.jpg

工作人员连夜清理焦亚硫酸钠

  固废堆场环保问题突出 妥善处置降低环境风险

  根据网友反映,2018年7月底记者前往海宁长安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调查采访一起露天倾倒固废的投诉。

  在园区一处空地上,大量的工业边角料堆积如山,其中还不乏有化工桶,废旧塑料薄膜、建筑废料和生活垃圾等。固废堆经太阳暴晒后不断散发气味令人作呕。

  据当地相关部门介绍,该固废堆存在已经多年,总量在7万立方左右。截至记者采访时,堆场相应的防雨、防渗漏、防扬散等措施都没有落实,环境风险十分突出。

  在记者介入采访后,海宁长安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承诺从8月份起启动清运工作,并争取在年底前完成;同时对未及时清运的区域采取表面覆膜的方式进行处理,防止污染扩散。

金东污泥.JPG

金东区山坳污泥偷倒点

金东污泥1.jpg

清运后完成覆土

  相比较而言,发生在金华市金东区的这起偷倒工业污泥案件则更加隐蔽。

  2018年9月,记者根据网友反映线索赴现场调查发现,金东区一隐蔽的山坳里被倾倒了大量棕褐色的污泥,污泥四周浸出的墨黑色污水沿着山坳汇入山底河道,对土壤、河道造成污染。

  经过当地多个部门联合排查确认,该起案件为恶性偷倒案件,并马上将相关情况反馈至当地公安部门,请求协助调查;同时,属地镇政府负责对山坳内的污泥进行清运,转移至合适场地贮存并处理。截至2018年10月9日,山坳内污泥已经全部清运完成,污泥的来源还在调查中。

  又如三门县环港公路两侧倾倒50余吨固废、金华顺牌砖瓦厂露天堆放可疑固废等案件,在栏目记者的持续追踪下,均得到妥善处置。

标签:制革;环境问题;生态环境;监督哨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往届回顾
往届回顾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