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惊悚!梭子蟹发现恶心粉色小虫 专家:别闹,这东西可比螃蟹贵

发布时间:2019-08-29 15:50:49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徐慧兴

  最近,萧山有个网友买了梭子蟹准备美餐一顿时,却在螃蟹里发现惊悚的一幕。

  他打开蟹壳,看到蟹鳃上挂着许多长条状的粉色小虫,小虫们还在蠕动……

  他拍下视频,发布到网上,说几天来在市场上买到的梭子蟹里都有这种小虫子。

  本月初梭子蟹开捕,眼下正是吃蟹时节,这段视频很快引来网友们围观。

  有网友讲述自己的同样遭遇;有网友好奇这些粉色小虫子究竟是什么,担心万一吃下肚子会不会对身体带来损害;还有网友表示,这都不是事儿,反正蟹鳃是不可能吃的,挖了就好,蟹肉总归是蒸熟了吃。

  台州水产市场做海鲜生意的师傅说蛮常见 每年打上来的梭子蟹总有一部分是有的

  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多位“爱蟹”人士。

  梭子蟹开捕之后,台州临海王女士不时就会往家里提一袋子。她说,一家四口个个都爱吃梭子蟹。

  “刚开捕时,菜场里卖79元一斤呢,我们家就隔天买几个,现在价格越来便宜,降到20元一斤,买回家的数量也越来越多。”

  王女士说,关于蟹鳃里有小虫子的事,她是最近才从网上看到的。

  “我们家烧螃蟹的方法很简单,把螃蟹表面冲刷干净就下锅了,要么蒸要么干锅烧,从来不会在下锅前把螃蟹拆开,因此也没发现过蠕动的小虫子。”

  她说,看到网上的议论之后,她也留意了一下,偶尔会买到,但也不是每次都有。

  “我老公说海里的寄生虫不会寄生到人体上面。”王女士说,老公是医生,每次吃螃蟹,他是吃得最多的那个,因为老家附近就有水产码头,几乎每年都吃,也没见有什么不对劲的。

  在台州椒江水产市场做海鲜生意的赵师傅说,这蛮常见的,每年打上来的梭子蟹,总有一部分是有的。

  粉色小虫其实没那么可怕

  本身无毒,也没有人类寄生性

  那么藏在蟹鳃上的粉色小虫子究竟是什么呢?

  台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副站长罗华明说,这些粉色小虫其实没有那么可怕,“它的名字叫茗荷,不但算不上是寄生虫,而是一种可食用的水产。”

  他说,茗荷只是附着在螃蟹的鳃上,并不会对蟹肉产生影响,只是蟹鳃上的茗荷个头比较小,没什么食用价值。

  中国渔业协会原生水生物及水域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卓诚说,茗荷也称作鹅颈藤壶,“这个东西是附生的,岩石、海上的浮木,渔船,或在海里漂浮的垃圾上,都能发现茗荷的身影。”

  那么,为什么它会进入到螃蟹的体内呢?他说,螃蟹在水中呼吸的时候,有水会进出,茗荷的幼体就跟随水流进入到蟹鳃的位置,然后附生在上面。这些附生在蟹鳃上的茗荷基本不会离开螃蟹的身体,但因为蟹鳃内的空间过于狭小,所能得到的食物太少,它们也不可能有长大的机会。

  据介绍,鹅颈藤壶在国外一些地方作为食材,价格并不便宜,但国内用它来做食材的情况很少见。

  “我们国内近海能收集到的茗荷整体上个头都比较小,没什么肉。”周卓诚说,相比之下,与茗荷为近亲关系的龟足(又称为“佛手”)的肉要比茗荷多很多,比较受舟山食客的欢迎,价格也比较昂贵。

  浙江海洋大学海洋生物博物馆实验师陈健明确说,茗荷本身是无毒的,也没有人类寄生性。

  “茗荷是一个大类,包括了很多物种,属于节肢动物门甲壳纲蔓足亚纲,主要分两类,一类是有柄的,称之为茗荷,一类没有柄,称之为藤壶,它们都喜欢附着在一些动物体表,像海龟壳上有龟藤壶,鲸类体表有鲸藤壶,而蟹类壳上或鳃上会有蟹板茗荷。”

  国内常见的茗荷有十多种,个体都偏小。

  海洋鱼类寄生物最多 吃海鲜最好还是煮熟后再吃

  但网友们担心寄生虫的问题也并不是完全不存在。陈健说,我们当下餐桌上常见的海产品中,鱼类、虾蟹类等都会存在有寄生物或附生生物的情况。

  “比如虾有虾鳃虱,蟹有茗荷和蟹奴(寄生在蟹类腹部的一种节肢动物),但寄生物最常见的寄生宿主还是鱼类居多,常见的寄生物有:鱼虱、异尖线虫等。

  其中异尖线虫在很多海洋鱼类身体中都存在,特别常见,虽然相对于淡水寄生虫来说,它的感染率会小很多,但还是存在一定风险,所以吃海鲜时,最好还是煮熟后再吃,即使生食,也最好冷冻后食用。”

  它在欧洲被作为顶级海鲜食材来料理

  品质高的超过4000元/斤

  台州温岭做水产生意的梁先生说,鹅颈藤壶在国内被称为狗爪螺,因为形状像狗爪而得名,但国内大的很少见,在欧洲的一些国家,它被作为顶级海鲜食材来料理,价格昂贵,一斤的价格超过2000元,品质高的超过4000元。

  “鹅颈藤壶最肥美的时间应该是在冬季,单体的个头和拇指差不多,长短在三寸左右。”他说,鹅颈藤壶对水质要求还是比较高的,即便是在国外也不是常见食材。

  “味道鲜美,数量也不多,这才是鹅颈藤壶高价的原因。”他说,鹅颈藤壶的近亲“佛手”藤壶每斤价格在20元以上,“这东西长在礁石上,生得很牢,采集起来也不太容易,但味道很鲜美。”

  他说,当前梭子蟹的价格实际上和“佛手”藤壶的价格相差不多,而被视作“寄生虫”的茗荷,也就是鹅颈藤壶,实在是比它们金贵太多了。

标签:梭子蟹;螃蟹;寄生物;海鲜;寄生虫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