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余杭崇贤街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有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2020-12-31 16:15:2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姚萍萍

  浙江在线12月31日讯(通讯员 姚萍萍)“我年纪大了,家里的小孩又不愿意务农,自从土地统一流转后,不仅每年多一笔额外收入,我也不会为因没人耕种,土地被荒废而心疼了。”65岁的沿山村村民姚大伯感叹的说。

  为加强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的服务和管理,余杭区崇贤街道组建街道、村社两级层面的工作领导小组,对辖区内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进行统筹协调,以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多模式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不断增强村级组织自身“造血”功能和服务能力,土地统一流转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在大安村,除了计划在运河路以北进行新一轮土地集中流转用于水生蔬菜种植外,大安村党委书记朱兴华还有一个想法,要让有限的土地资源产生更大收益,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等水生蔬菜种植完成后,我打算鼓励周边有条件的农户开设农家乐及民宿,以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他说。

  在龙旋村,崇贤街道新增布局合作的康成现代农业园,被评为杭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此外,在2020年余杭区现代农业园区分类管理评审中,街道的湾里塘莲藕现代园、康成现代农业园被评为A类,北庄水生蔬菜现代园被评为B类;杭州湾里塘莲藕专业合作社申报的2018年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提升发展项目将进行验收。这些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崇贤街道发挥各村自身优势,为壮大村集体经济“量身打造”的新模式,一头连着工业、一头连着农业,一边接着城市、一边接着农村,是城市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流向农村的重要载体,有利于在更深层次上吸引和聚集现代生产要素,打造集生产、加工、流通、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带动村民就近、就地就业增收。

  在推进崇贤新城建设中,向阳村、陆家桥村、四维村、沾桥村都涉及到征迁,如何用好村级留用地,也是壮大村集体经济一个重要的考量点。

  一方面利用村级留用地额度换房产,以网上竞拍的方式实现置换增收1400余万元,涉及向阳村、沾桥村和陆家桥村,其中向阳村置换增收500元万元,沾桥村置换增收200余万元,陆家桥置换增收700余万元;另一方面利用村级留用地招引投资项目,通过合作开发的形式,进一步提升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空间,目前中慈养老项目、宣杭铁路北侧加油站项目、与独山荸荠合作社合作开发农产品冷库项目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另外,还有三家村藕粉、鸭兰村红色文化……依托节庆文化、产业发展,崇贤街道主动挖掘潜能,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努力将一朵朵盛放的鲜花转化为美丽经济,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