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未来科技城冲刺“污水零直排” 探索长效管理闭环

发布时间:2020-12-31 15:53:0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薇

微信图片_20201231155238.png

  浙江在线12月31日讯(通讯员 刘薇)未来科技城以“三个全域”为抓手,以“靓城行动”为切入点,紧密结合“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长效管理工作,深入实施五水共治,做到上下联动依法治水、科学治水,全力冲刺“污水零直排”创建。

  早谋划,精部署。管委会高度重视,成立污水零直排创建专班,先后召开工作会议26次,明确责任清单、细化任务目标,倒逼创建进度,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多环节全方位把控,精准发力,有序推进。

  抓前期,快进场。根据区“五水共治办”统一部署,在全区排查单位预选库中择优选取排查单位;理清底账和问题短板,查清地下管网的基本情况;采用重点突破、兼顾一般的方法,集中力量查清污水源头、设施完好、雨污水排放等情况,明确现状和存在问题;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做好“四表一图”;按照应截尽截、阳台雨废水彻底分离的原则提前确定设计方案。排查单位落实早,设计单位招标早,排查结果提交早,设计方案定稿早,前期一系列的“早”,大大缩短了工作流程,确保了施工单位进场迅速。

  高标准,严要求。为改变以往用材标准不一,管材破损严重的局面,采用耐压耐腐蚀的球墨铸铁管或聚乙烯缠绕增强管。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要求代建、监理对隐蔽工程必须全程摄像,以备查验。同时领导专班小组进行不定期巡检和督查,对突出问题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确保了工程进度和质量。

  强管理,抓长效。三分建七分管,项目建设完成后,长效管理是关键,未来科技城建立“污水零直排”长效管理机制,构建“权责明确、覆盖全面、设施完好、畅通安全、运行高效”的排水设施网格化管理体系,形成“管理无缝隙、责任全覆盖”的管理格局。公建单位与水务公司签订长期运维合同,要求企业园区物业公司对沿街店铺的餐饮隔油池和园区化粪池委托专业第三方开展长期运维养护工作,对其他沿街店铺由网格员巡查、城管中队执法来保障长效管理工作。通过一系列的长效管理措施,有效地巩固“污水零直排”的建设成果,稳定全域河道V类及以上水质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截止目前,共完成万科星空、万通时尚公馆、西溪印象等14个生活类小区创建任务,以及包括公建单位、学校、商业楼宇在内的34个其他类建设项目。 接下来,未来科技城将以此次创建为契机,不断强化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提升治水成果,为‘美丽杭州’创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标签:责任编辑:徐光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