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镇海棘螈“晋升”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现存不超过330尾

发布时间:2021-03-04 09:44:54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 杨绪忠 杨程瀚 吴光年

7317782_bw-zhangwei_1614781611077_b.jpg

                          镇海棘螈资料照片                            

  记者昨天从宁波北仑区资规局获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农业农村部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日前正式公布,北仑独有的镇海棘螈保护级别据此进行了调整,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与“国宝”大熊猫同等级。

  记者了解到,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多是濒危物种,有的甚至已在自然界濒临灭绝,数量较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更少,而法律上针对打击盗猎、非法走私、非法贩卖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的量刑标准也更为严苛,由于科学研究、引种驯化等需要猎捕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时,需经国务院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的批准。

  “镇海棘螈属于两栖纲有尾目的棘螈属,数量极少,接近濒危,全球仅分布于北仑瑞岩林场区域,现存不超过330尾。”宁波北仑资规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镇海棘螈也是中国女排北仑主场吉祥物“圆圆”的原型。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镇海棘螈的保护级别升级,意味着对该物种的保护力度将明显加大,更有利于保护资金和项目的倾斜,随之增强的保护措施不仅有利于对镇海棘螈的救助、栖息地恢复和保护、种群保护和物种研究,同时也将大大提高公众对镇海棘螈的科学认识和保护意识。

  1932年,动物学家张孟闻于浙江镇海县(现为宁波市北仑区)城湾发现镇海疣螈(后改称镇海棘螈)。经国务院批准,1989年1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林业部与农业部联合颁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将其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标签:国家重点;物种;保护措施;濒危物种;动物保护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