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城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已提高到89%

发布时间:2021-05-12 09:28:14 来源:南湖晚报 作者 周佩佳 周祎欣 魏颖

  昨天上午,嘉兴市区计划(定额)用水企业单位的相关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嘉兴市区禾兴北路的嘉兴市节水宣传教育基地参观。据悉,这次参观活动是本周城市节水宣传周的系列活动之一,该基地也因此迎来首批参观人员。

  生动形象展示节水技术

  走进节水宣传教育基地,可以看到场馆内以节水知识及节水技术的科普资料、近年来嘉兴市节水成效展示为主,向群众普及水知识、传递节水理念。据悉,该教育基地场馆从去年10月开始建设,到今年4月完工,馆内面积有300多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馆内还设有互动区,如节水洗车互动区、自然界的水循环模拟操作、节水答题互动等。“教育基地主要针对的是中小学生,节水更多的是培养一种意识,所以馆内设计还是以水知识宣传为主,互动区的设置也是想带给参观者更加生动形象的体验。”嘉兴市水利局水资源水保处科员陈步青告诉记者。

  走到馆外,参观人员看到滴灌和喷灌两种农业节水技术的展示,展示区旁还放置了详细的知识科普标牌。“农业用水占总用水量的三分之二,滴灌和喷灌做到了人为定向控制,比起以往的漫灌精准了不少。”现场解说员说道。

  水孕育了生命,并延续其发展。地处江南水乡的嘉兴,大小河湖纵横相连,但也面临着“水乡缺水,更缺好水”的局面。“在许多市民的印象里,水乡的水资源是不缺的,但实则嘉兴大部分是过境水,是不可利用的,教育基地要将水资源现状摆在市民面前。另外,随着社会经济水平提高,用水量增大,但水资源总量不会增多,所以说节水优先是必然趋势,将节水理念深入人心也是我们要做的。”陈步青介绍道。

  在活动现场,多家节水型企业参与其中。韩泰轮胎作为嘉兴市最早的一批节水型企业之一,从2012年到2021年,用水量下降60%。“节水应该讲究长效可持续发展,公司需要在管理模式上作出改革,像我们公司每年都会对节水指标进行考核。”韩泰轮胎设备部原动科长李楠向记者分享近年来公司的节水工作经验,“公司每年都会举办宣讲活动,以此来提高工人的节水意识,并投入资金进行技术改造,比如循环净水系统,可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持续创建节水型社会

  近年来,为有效改善城市水环境,我市城市节水工作不断深化。2011年我市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2015年顺利通过了首次复查考核,2019年高分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第二次复查考核,进一步巩固节水型城市创建成果,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经过近年来的铁腕治水,嘉兴的“水质性缺水”现象正在改变。监测显示,嘉兴市地表水水质实现了由劣五类、五类为主向三类、四类水体为主的历史性转变。

  目前,市区已建成164家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77个小区获得“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称号;市区计划(定额)用水户800余家,范围涉及企业、医院、宾馆、机关等多领域。城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到89%,万元地区生产总值取水量降至11.82立方米。

  创建节水型社会刻不容缓,在水量不变的情况下,保证工农业生产用水、居民生活用水和良好的水环境,其中包含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在工农业用水和城市生活用水的方方面面,大力提高水的利用率,要使水危机的意识深入人心,养成人人爱护水,时时处处节水的局面。

  据了解,嘉兴市节水宣传教育基地将正式开馆,主要面向学校、企业以及政府部门开放。

标签:节水;嘉兴市;节水型城市;节水型企业;节水型社会;教育基地;水资源;用水量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