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仙居:做大绿色产业 推进共同富裕

迈向共同富裕的脚步

发布时间:2021-06-22 09:49:07 来源:台州日报 作者 张光剑 郭梦霞

  乒乓球一样大的东魁杨梅、鲜甜酸爽的杨梅果汁、以杨梅制作的棒冰……近日,仙居杨梅节开幕,前来仙居采摘杨梅的游客被各式各样的杨梅或杨梅产品所包围。

  小杨梅 大产业

  杨梅是仙居富民产业,该县现有杨梅14万亩,去年投产13.5万亩,产量10.6万吨,鲜果产值8.5亿元,全产业链产值20亿元,促进杨梅农户平均增收2.6万元。杨梅成熟时,连在外求学、经商、打工的仙居人也宣传销售杨梅,已形成“全民为杨梅,全民卖杨梅”的产业氛围,而这独具仙居特色的“杨梅经济”,已成为该县实现共同致富的法宝。

  “杨梅就是我们家的致富果。”埠头镇杨梅种植大户李宝平,原先家庭贫困,主要靠做小生意维持生计。2009年,李宝平开始种植杨梅。种植面积从5亩逐渐扩大到300亩,年产杨梅10万余斤,产值140多万元,他还牵头成立了仙居县宝山杨梅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村民共同富裕。

  去年,仙居还开展了百名村播达人培育行动,创新销售模式,积极与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合作,邀请电商直播团队,对梅农进行电商直播培训,让培训上岗的“村播达人”用直播开启仙居杨梅“云销售”时代。

  仙居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主任陈光杰表示,近年来,仙居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根据不同的区域特性,立足资源优势调结构,不断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助力共同富裕。

  民宿兴 共富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仙居在“民宿热”上大做绿色文章,紧紧抓住美丽中国样板区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契机,将发展民宿产业作为乡村旅游的重要载体,实现“美丽乡村”与“振兴乡村产业”的完美契合。

  淡竹乡下叶村是仙居县民宿发展较早的村庄之一,这里依山傍水,风景秀美,紧邻神仙居的南大门。全村共有106家农家乐(民宿),3000多张床位,投资千万元级别以上民宿6家、亿元级别民宿项目在建3家,年到访游客近16万人,依托优越的自然风光资源,高质量发展的民宿产业,让下叶村成为金名片。

  “以前村子环境差,很多村民都出门打工,现在乡村旅游热度高,村子也比以前干净了,游客一拨接一拨,很多年轻人都返乡创业,办起农家乐、民宿。”下叶村党支部书记应老糯说起如今村子的变化满怀欣喜。2015年前,该村集体经济几乎空白,这几年依靠民宿租地和投资等方式,村集体年收入60多万元。全村65%的村民都吃上了绿色经济这碗饭,每户年均收入近15万元。

  农家乐(民宿)在仙居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目前,全县共有农家乐(民宿)经营户484户,“五一”期间,共接待游客约3.7万人次,营业收入约1090万元。

  同时,该县把民宿作为全域旅游特色抓手,通过创新发展“全电民宿”“摄影民宿”“最潮民宿”等特色民宿,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旅融合发展,使“传统经济”向“网红经济”转变。不仅如此,仙居还大力推进“金融+民宿”“乡贤+民宿”“数字+民宿”等帮扶模式,深化发展要素保障,深耕共富基础,破解共富掣肘,实现共同富裕。

标签:杨梅;农家乐;仙居县;电商;美丽乡村;乡村旅游;村子;富裕;游客;产业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