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一本书读懂碳中和》新书首发

梳理不同行业碳减排路径

发布时间:2021-09-16 09:47:45 来源:中国环境 作者 文雯

  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联合安永举行了《一本书读懂碳中和》新书首发式。与会专家围绕这本书对碳中和下的产业、政策布局和企业碳减排路线图进行了讨论。

  安永大中华区能源与资源联席主管合伙人朱亚明告诉记者,“技术可行、成本可控、政策引导、多边共赢是实现碳中和的四项关键要素。”其中,提高技术水平是实现碳中和的根本路径,控制成本是碳中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政策引导是实现碳中和的保障,以多边共赢为目标构建高效的市场机制是实现碳中和的有效手段。

  针对重点减排行业减碳路径,《一本书读懂碳中和》从能源供给侧和能源需求侧两个方面展开论述:在能源供给侧,以电力碳中和为重点,同时探索氢能、生物质能的非电碳中和路径;在能源需求侧,从钢铁、水泥、化工、交通、建筑、服务等6个重点减排行业出发,探讨碳减排行动。

  针对钢铁行业,安永大中华区能源资源行业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田苗苗认为,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钢铁行业的重点包括削减过剩产能、发展电弧炉炼钢技术、氢能的直接还原铁以及高炉的碳封存技术。

  针对水泥行业,书中提到,要探索水泥整个生产过程中如何把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碳再还原到水泥生产过程中。在化工行业,重要的是要提高原材料使用能效,这也是目前技术的难点。

  对于交通行业,书中建议一方面要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另一方面,建立智慧城市的交通管制体系,推动普及绿色出行减少交通碳排放。建筑行业碳减排应涵盖建造、装修、智能建筑的运营等环节。此外,服务行业中,快递交通、电脑机房数据中心等的减排工作也不可忽视。

  “企业应采取更加积极的态度,主动承担起碳减排任务。”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气侯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合伙人李菁表示,企业要先摸清自己的“碳家底”,明确碳排放范围。在此基础上,需明确排放总量,开展碳核算。同时,结合企业特征,制定科学的碳减排目标和具体的行动路线图,建立全供应链碳中和管理体系,运用数字化转型赋能,注重碳风险管理与信息披露,评估碳减排成本,应对碳关税对经济的影响。

  此外,李菁还提出,金融机构的参与能为企业庞大的资金需求提供保障。金融机构应该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完善碳金融风险管理体系,开展绿色金融国际合作。

标签:中和;大中华区;合伙人;路线图;可持续发展;钢铁行业;管理体系;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能源供给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