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为了9只中华秋沙鸭 松阴溪关停79家采砂点

发布时间:2021-09-16 10:16:19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 刘淑芳 叶承慧

  来到松阳,一定要去看看松阴溪。

  漫步溪畔,两岸60公里,茶桑碧翠、绿树成荫,在香樟、枫杨、芦苇、乌桕等丰富植被的掩映下,河水清澈,缓缓流淌,好一派田园风光。

  然而,这份诗情画意来之不易。松阴溪是八百里瓯江上游的主要支流之一,溪底的砂石,是上好的建筑材料。由于采砂利润丰厚,松阴溪河道采砂一度肆虐,在2012年初,当地有过统计,松阴溪流域大大小小、时开时停的采砂场有79处。

  为了松阴溪的美丽风景,松阳人下定决心整治环境,其“导火索”是9只中华秋沙鸭。这“鸟类中的活化石”,对生存环境要求极高。2011年底,有人曾在松阴溪畔拍到过一群共计9只的中华秋沙鸭,不过,也有村民看见它们因为挖沙机而不敢落脚的场景。

  河道禁砂,不仅是为唤回珍稀的鸟类,更是要唤回美好的生态。为此,2012年,松阳县发布了松阴溪流域全面禁止采砂的公告,关停所有采砂厂。不止禁砂,松阳还大力恢复生态,修建人工浅滩,并种上水生植物,现在,浅滩已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据统计,近年来松阴溪流域浅滩共吸引了超过300多种鸟类前来栖息。

  2017年底,松阴溪湿地成为了省林业厅批复同意的5个省级湿地公园之一,松阴溪也被评为浙江“最美家乡河”。

  美丽生态开始转化为美丽经济。自2018年全市启动大花园绿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松阳依托独特资源优势,系统推进“五个百公里”绿道建设,其中松阴溪干流滨水绿道已“西接遂昌、东抵莲都”,并获评“浙江最美绿道”,已然成为市民锻炼养生、游客休闲观光的“打卡”胜地。

标签:鸟类;中华秋沙鸭;浅滩;流域;水生植物;生态;独特资源;生存环境;省林业厅;湿地公园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