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奉化多措并举让矿山重焕“生机”

发布时间:2021-11-24 09:53:49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 余建文 卓芳玲

image.png

工人加固围网,实施边坡披绿工程。

  一提起矿山,人们固有的印象无外乎满地乱石、尘土飞扬。深秋时节,记者来到奉化经济开发区所属的尹家大岙水库采石场,看到的却是别样的风景:宽敞、整洁的柏油路蜿蜒盘升,两汪池塘水质清澈,鸭鹅欢唱游弋,原本的“癞头山”覆盖上大片绿植……开发区红胜公司负责人张雪峰自豪地说,“我们还在矿区开垦了菜园子,种菜养鸡,很有田园诗意呢!”

  大岙水库采石场占地近1000亩,是宁波市目前规模最大的国有矿山,每年开采、生产约1000万吨的砾石石料、石粉等,用于市政道桥等重点工程项目和混凝土生产。目前矿山石料储量还有8000多万吨。

  “早些年矿山开采无序,运输作业方式比较粗犷,对环境影响比较大。”张雪峰说,3年前,新管理服务团队刚进驻矿山时,地面堆积的粉尘有几厘米厚,大风一起,扬尘让人眼睛都睁不开。根据奉化滨海开发区和矿管部门的要求,新管理团队一边搞好矿山开采运营,一边探索“绿色矿山”治理。“我们重新作了规划,从入口一直往矿山深处,修了长达3公里的柏油马路,并配备了4台大功率洒水车,与运矿卡车同步行进,有效抑制了运输中的扬尘问题。”张雪峰说,矿山新设立了约10亩大小的两级过滤池,山上下来的泥沙水,经过沉淀、过滤后,再排入山下河网中,浊水变清流,净化效果非常好,池里还养了不少青鱼、草鱼,生机勃勃。

  走进矿山深处,在一处已经开采过的崖臂上,覆盖起了高几十米的硕大围网。几名工人如同“蜘蛛侠”一般,身子用绳索悬在半空中,叮叮当当地加固围网。矿山开采面的复绿是项艰难的工程,先要进行削坡,再构筑挡墙,覆上围网,再回填泥土,喷播种植爬藤植物,往往完成一面山坡的复绿,要耗时一两年。记者看到,矿山低处的好几个山头,经过治理,原本光秃秃的开采面已经长出了大片的青草和灌木,低坡处种上一排排花木。据介绍,近3年来,大岙水库采石场累计投入近7000万元进行“绿色矿山”治理,尽力保护环境,颜值大为提升。张雪峰说,早些年部分治理过的边坡坡度太陡,不符合规范要求,这些遗留问题都要逐步解决,以保障安全。将来即使矿采完了,治理后的矿区还能再开发利用。

  大岙水库采石场的科学治理、披绿换装,是奉化区“绿色矿山”建设的一个缩影。奉化是我市矿山开采的集中区域,最多时有大小矿山10多座,目前很多矿山已完成开采使命。宁波市国土资源与规划局奉化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奉化以建设生态文明市为目标,严格按照“资源利用集约化、开采方式科学化、生产工艺环保化、企业管理规范化、闭坑矿区生态化”的要求,以生态修复、矿地利用为目标,通过“老矿新开”的方式实施整治修复,积极探寻“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科学规范,稳步推进”的绿色矿山建设新路子,大力改善矿山生态环境。

  区矿管部门多方邀请专家,详细了解当地气候、土壤、植被生长等情况,为每一座矿山量身定制复绿规划,采用精细化作业,致力用最少的钱达到最佳的治理效果。莼湖镇栖凤村踢倒岩采石场通过科学开发,不仅让“癞头山”重披绿装,还新增了20多亩耕地。截至目前,区内8家持证矿山中,入库“绿色矿山”的已有7家,今年新挂牌出让的宁波奉化薛家山矿业有限公司,根据《施工设计》要求,在正式投产后6个月内完成绿色矿山建设,做到应建必建。

标签:矿山;绿色矿山;开采;采石场;围网;张雪峰;治理;矿区;水库;宁波市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