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推进绿色建筑发展 践行低碳发展理念

金华唯一!东阳获省双碳奖补资金

发布时间:2021-12-03 09:05:59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 叶永永

  昨日,记者从东阳市住建局获悉,该市获省建设厅提前下发2022年项目资金4944.3万元,其中碳达峰碳中和奖补资金560万元,是我市唯一获得该项奖补资金的县(市、区)。

  为有效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要求,东阳市在工程建设领域,持续推动绿色建筑发展,大力推动装配式建筑,努力实现建设工程绿色化、低碳化发展。东阳市云境府项目是金华市高星级绿色建筑示范工程之一,该项目总用地面积8437平方米,目前已结顶,正在进行室内装修。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全寿命周期内,符合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减少污染、保护环境要求的建筑。”东阳市云境府前期报建负责人杜天天说,在项目建造工程中,他们采用符合绿色建筑要求的装配式建筑,项目建筑垃圾减少约40%,工期缩短10%。

  云境府项目是东阳市推动传统建筑向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早在2017年,东阳市就下发《绿色建筑专项规划(2017-2025)》,积极助推该市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建筑工业化等领域的发展,致力于构建材料生产、施工建造、运营维护全产业链绿色低碳化发展。

  筑工科技是目前东阳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装配式建筑工业化生产基地,并在今年被认定为省建筑工业化产业基地。装配式建筑是一种绿色建筑方式,简单来说就是“工厂造构件,现场拼房子”,它是将建筑物的梁柱、墙体、楼板等各主要组成部分在工厂进行预制,然后运输到工地上现场装配而成的建筑。

  “发展装配式建筑是我国转变城市建设模式、有效降低建筑能耗、推进建筑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载体。”筑工科技公司董事长杜德韩说,今年9月,公司二期项目开工建设,主要为筑工科技生产区与研发实验区。“项目达产后,企业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税收5000万元。”

  据悉,在推动绿色建筑发展过程中,东阳不断整合资源,优化监管机制。“我们按绿色建筑的实施要求,在项目报建、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环节设置管理节点,并在施工图审查备案、竣工验收备案证书上标注绿色建筑星级等级,确保绿色建筑得到有效实施和监管。”东阳市住建局工程管理科科长张晓翰说,对达不到设计或施工标准要求的绿色建筑项目,不予办理施工图审查备案、竣工验收备案,确保绿色建筑项目的质量可控。

  截至目前,东阳共办理民用建筑节能审查项目54个,总建筑面积150.22万平方米,其中绿色二星级项目有15个。东阳民用建筑项目100%采用一种以上可再生能源;基准规模以上项目,100%通过绿色建筑一星级评估;所有民用建筑项目100%通过建筑节能专项验收,真正做到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标签: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东阳市;验收;施工图;备案;工业化;碳化;节能;审查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