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邱小友:向大海要土地 围滩涂建家园

发布时间:2021-12-03 09:26:28 来源:台州日报 作者 朱玲巧

邱小友在垦荒讲堂前留影。

  说起拓荒岁月,邱小友历历在目。

  上世纪60年代中期,邱小友参与台州九塘堤坝的围垦拓荒,是新区最早的一批垦荒人。

  挥着一锹一锄、推着一板一车的老一辈垦荒人,向大海要土地,把滩涂建设成美好家园。

  从1983年起,他连续37年担任三甲裕广堂村党支部书记,连续30年当选为区级党代表、人大代表,一心为村民谋幸福。

  16岁出征围塘拓荒

  过去,只需一场潮水,就能让沿海老百姓的良田毁于一旦。

  1967年,当时的石柱乡政府每天天没亮就开始宣传围塘劳力应征政策。16岁的邱小友刚到应征年龄,就立马报了名,出征围塘拓荒。

  村里拉起了两支红旗队,一支党员突击队,一支青年突击队。邱小友作为青年突击队的一员,每天要负责把红旗早早地插在工地上。

  施工的地方离裕广堂村有10多里地,一路都是泥泞的乡间小道。每天凌晨,村里喇叭一叫,他开始起床烧饭,五点半就背着工具和红旗出发了。

  海涂很软,他一脚踩下去,一下子就没到了大腿根。

  “我们那时候工具很匮乏,每家每户自发用木板做运泥工具。很多村民家里穷,连块板子都买不起,就把家里的楼板拆了。”他回忆。

  炎炎夏日,围塘的村民大汗淋漓后,脸上留下一层薄薄的细盐;冬天北风冷冽,赤脚施工干活手都冻麻了,中午吃饭就带着冷饭冷菜将就着吃。

  最让人揪心的是,每天总有十来个村民受伤,大多数人忍着让医疗组医生简单包扎一下继续上“战场”。

  他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姓邱的村民,毅然放弃经商,主动参与到围塘队伍中。有一次干活途中,他突然晕倒了,大家给他喂了点糖水,过了好一会才醒过来。医生让他赶紧回去休息,他拒绝了:“他们都在围塘战斗,我退了就影响大家了,我不能掉队。”

  这种精神深深感染了邱小友:“人与自然的抗衡,多么渺小,筑好的堤坝一次次被潮水冲垮,但三甲人不畏艰难、开拓创新的力量又是多么伟大,换来如今新区田园稻花阵阵飘香。”

  1980年,历时14年的围塘前期工程结束,前后修补了十几次。邱小友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37年村支书谋发展

  1983年,在垦荒中表现突出的邱小友,留在裕广堂村当了村支部书记。

  村里没有钱,他就带领村民在围垦后的荒地上种橘子、晒盐,为村集体赚了“第一桶金”;村里没有通电,他就购买了发电机自己发电;裕广堂村成为椒江首批接通自来水的村庄……

  邱小友还意识到,想发展就要造大路。2002年,他计划将原先3米宽的村道拓宽到6米,再加上两边绿化带各1米,共8米宽。

  “路修那么宽干什么,跑飞机吗?”很多村民不理解。

  邱小友顶住了压力。后来,正是有了这条宽阔的村道,村里一下子冒出了40多家企业,集装箱都能顺利进出,经济一下子旺了。

  在任村支书的37年里,邱小友还带领村两委干部,先后斥资400多万元,建起了老年人活动中心、农民文化公园、农业基础设施,实施了村环境整治,创建了首批农村文化俱乐部,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把昔日贫困落后的裕广堂村建成了整洁和谐的村庄,村容村貌有了大变化。

  去年11月,邱小友虽卸下了书记的担子,却离岗不离心,一如既往地热心于村内事务。

  “过去围塘拓荒,我们是与大自然恶劣环境的搏斗,守护我们美好家园,希望我们的年轻人能够牢记长辈的拓荒精神,珍惜眼前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把当年的垦荒精神传承下去,继续为乡村振兴的美景和祖国繁荣昌盛的愿景而奋斗。”邱小友说。

标签:村民;拓荒;垦荒;青年突击队;村支书;红旗;新区;堤坝;潮水;出征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