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垃圾分类质变浙江 > 拉风人故事 > 嘉兴 正文

海宁劳仁元:与垃圾分类结缘的最牛志愿者

2021-11-01 16:09:45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许春萍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通讯员 许春萍)在拥有16.3万名注册志愿者的嘉兴小城海宁,劳仁元5年来的志愿服务时长超15489.26小时,排名全市第一,被誉为“最牛的志愿者”。被人亲切称呼为“劳志愿”的他,已成为了海宁志愿服务的一张金名片。他是“i志愿·公益商店”店长,每天在商店忙碌4小时之外,还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垃圾分类巡查、文明劝导、无偿献血……在他的带动下,他的妻子、女儿、女婿以及社区数十位居民都加入了志愿者,他本人也荣获2015年度嘉兴市最美志愿者、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7年10月“浙江好人榜”等荣誉。

图片8.png

  劳仁元,退休前是一位铁路工人,也是一名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始终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共产党员永不退休、永不退色”。退休后的他,积极参与“银龄互助”、“困难家庭结对”等活动,平时工作中,经常走访困难家庭和孤寡老人,了解到他们有什么困难,就积极向社区反映,为居民们解决了很多困难。

  由拳路131号小区,是海宁城北洛隆社区的一个开放式小区,劳师傅是这边的垃圾分类劝导员。无论严寒酷暑,他总会带着垃圾分类指导员们,在各个楼道垃圾桶里翻拣,哪家分的不对,哪家分的好,都一一记录。去年疫情后,他搬到了城南跟女儿一家居住,却依然没有辞去洛隆社区微网格长的身份。如今的他居住在城南,可大部分时间,他都服务在城北。

  分类不好的家庭就是他上门宣传的重点对象。他常常利用休息时间,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垃圾分类的理念和知识。由于小区内出租房多,人员流动性大,经常有刚教会一家人分类,就换了租客,又不会分类了。但是劳师傅不气馁,不嫌麻烦,一遍遍宣传。大家不会分的,他就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讲,时不时和大家聊天,拉拉家常,还专门建立了一个居民群,在群里积极宣传,把每周检查的情况发在群里。在劳师傅的努力下,小区内的居民们都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现在由拳路131号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参与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

图片9.png

  劳师傅还是“楼道红管家”队伍的“总管”,主动组建了微信群,不停的宣传发动,组织带头,每月定期开展红管家服务,带领红管家队伍参与垃圾分类检查,开展民情议事分析,为社区垃圾分类提升出谋划策。

  劳师傅督导的小区不止是他所居住的由拳路131号,社区的所有小区都是他督导的对象。他时常走访各个小区,翻拣垃圾桶,看看居民们分的对不对,保洁员二次分拣的对不对,有不对的及时和小区的督导员指导员联系,加强上门宣传,有针对性地带动更多小区提升分类质量。2019年,劳师傅还被聘为海宁市垃圾分类顾问团成员,作为顾问团的一员,劳师傅更是不忘垃圾分类,时常将发现的问题、建议和市分类办交流,为海宁的垃圾分类工作献计献策。

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他是“i志愿·公益商店”店长,每天在商店忙碌4小时之外,还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始终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共产党员永不退休、永不退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