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雨污水井盖写着举报电话河道雨水口也将纳入认养范围
2014-09-16 08:28:29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陈素萍 王勇

  部分雨污混排导致局部河段存在异味和水质较差;河水脏黑臭现象依然存在;工业企业偷排污水常有发生……如今,这些问题整改情况如何?

  近日,杭州市考评办督查组王建辉处长一行五人来到开发区,现场督查开发区社会评价意见整改情况,特别实地查看了“五水共治”这一重点问题的整改情况。

  雨污水井盖上安装阳光排口标志牌

  王建辉一行首先来到浙江蓝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考察该公司阳光排口工作进展情况。

  在该公司正门口,一块面积约1.5平方米的LED电子显示屏上,现场正滚动显示着该公司污水总排口在线监测的实时数据和每月固体废物收集、暂存、外运、处置的信息,过路的行人也可以一览无余。

  而就在厂区正门数米外,一些连接市政管网的雨污水井盖上,分别安装了阳光排口标志牌,详细记录了企业名称、编号及环保部门投诉举报电话,无论是谁经过此处,均可一目了然。“如果发现问题,谁都可以拿起手机,拨打电话举报反映。”

  据悉,企业雨污水井阳光排口标志牌早在2011年就已在开发区大部分企业中安装。同时,将水气总排口在线监控实时数据、危险固体废物信息和废气处理设施工况控制情况等信息,通过显示屏向公众公开的升级版阳光排口建设,也已在开发区多家重点企业中开展试点,并将逐步推广。

  认养活动将进一步拓展

  随后,督查组一行来到杭州优科豪马轮胎有限公司,在参观了该公司的“轮胎城堡”、“三胎印月”等以废旧轮胎等为材料建成的景点,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企业环保理念、污染治理、环保公益活动开展情况等的详细介绍后,重点关注了该企业参与开发区的两项“认养”活动——“认养”烟囱和“认养”河道的情况。

  2012年3月起,为推进开发区大气污染整治,化解厂居矛盾,开发区环保局发起了“春天里,我们认养一支烟囱”的活动,该公司正是23家被列入首批认养范围的的企业之一。

  在与“认养”的社区对接之后,向社区环境监督员和居民代表,杭州优科豪马轮胎有限公司详细介绍了企业历年的废气治理情况和目前的整治进度、排污情况,以及下一阶段企业环保改造提升计划、治理预算和进度安排,而每隔一个月左右,环境监督员就会带领社区居民代表,到企业感受烟囱有无异味、查看烟气排放处理设备是否正常。

  这项活动,借助社区居民的力量参与企业的废气治理和排放情况监督,一方面提高了大家对废气整治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水平,另一方面也拉近了居民与企业的距离,消解了厂居矛盾。

  在此基础上,开发区全面开展“五水共治”,开发区环保局又适时推出了“认养”河道活动。目前,开发区28条河道分别由28家企业和结对社区“认养”,其中,杭州优科豪马轮胎有限公司再次参加了“认养”,与月雅苑社区结对,认养了5号渠,并在今年“6·5”世界环境日开展了鱼苗放养活动。

  开发区治水办介绍,开发区正在考虑进一步拓展“认养”对象和范围,包括河道雨水口等都可以纳入认养范围,真正实现市民全方位的参与。同时对智慧环保工程,防止个别不良企业的侥幸心理,一旦发现,严罚重惩。

  电子眼监控群众投诉热点

  最后,督查组来到开发区环境监控中心,重点考察智慧环保工程试运行情况。

  在监控中心,王建辉和绩效信息员详细听取了开发区环保局关于智慧环保工程的背景、目标、总体设计、监测监控体系、预算等的详细介绍,重点观摩了污染源全过程监管系统(常规污染源排放与重点污染源治理设施运行监管)、环境业务管理建设(污染源一厂一档、环保移动应用)、环境突发事故应急指挥管理(风险源、危险品管理、应急指挥调度)、环境地理信息系统、环境监控预警指挥中心试运行的现场演练。

  去年以来,区环保局结合开发区实际,依托物联网技术,投资1350余万元,建设了“三系统一中心”(环保信息化软件应用系统、重点污染源全过程监管系统、污染源视频监控系统以及环境监控预警指挥中心),针对群众投诉热点企业,在其生产和污染治理设施上加装传感器等监测设备,配合传统的排污口视频监管系统,引入的高空瞭望视频监管系统,实现对污染源的全过程监管。

  目前,项目一期工程于今年5月份建成,并进入试运行阶段。全区50家重点工业企业中的26家纳入全过程监管。

  项目的投用,不仅有效缓解了开发区环保管理人员紧张的问题,还积累了大量的实用的污染源排放数据,并大大助推了企业环境信息公开,显示出良好的应用前景。

 

编辑: 钱华良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