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杭州紧急调查黑水直排钱塘江 初步排除工业企业排污污染
2015-04-09 08:31: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潘杰
排涝闸内侧水域情况

  浙江在线4月8日讯 昨天,浙江在线独家报道了海宁司法局长金中一拍下黑水直排钱塘江,微博“叫板”环保部门的新闻。

  本网报道刊发后,立即引起全国网民及媒体关注,浙江在线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浙江省副省长、钱塘江总河长熊建平也高度关注事件进展,同时,杭州市环保部门今晚发布了外六工段排涝闸的水样检测状况。

  调查称未发现企业偷排污水

  化学需氧量符合三类水限值

  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治水办陈军针对浙江在线的相关报道做出回应,他告诉记者,环保部门高度重视浙江在线报道,在昨天抽取水样的基础上,今天又在外六工段排涝闸内、外侧提取了水样。

  杭州市环保部门向浙江在线透露,经过杭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环保分局的联合调查,基本排除因工业企业排污造成闸口水域泛黑的现象。

  工作人员介绍,初步判断为前两日雨量较大,水闸四个闸孔全部开启排水,排水量较大引起闸口淤泥泛起,才导致外排水浑浊。

  水质检测结果显示,水体COD浓度为19.8mg/L、SS浓度为30mg/L、色度为2倍,指标数据说明,外六工段排涝闸的水样符合三类水限值。

  记者咨询了业内相关人士,根据现行的《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三类水标准的COD浓度(化学需氧量)为高于15mg/L、不高于20mg/L。

  SS浓度为悬浮物指标,水的色度是表示有色水于清水之间的一个倍数关系,但两者在地表水标准中未明确参数。

  根据目前城市污水处理厂的一级A标,COD浓度≤50mg/L,SS浓度要低于10mg/g,色度在30倍。60mg/L<COD浓度≤低于100mg/L,SS浓度则高于20mg/L、低于30mg/L,色度在30-40倍时为二级标准。

  杭州市环保局已通过官方微博将结果告知了金中一,他表示仍持保留意见。

  本网携金中一招募热心网友

  同行钱塘江两岸查找污染源

  “看了头条,特意跑过来给你点赞的,好样的,挺你;支持监督,支持持继监督和发声;叫板环保部门,期待后续结果……”今天,不少网友看到报道后,纷纷在其个人微博下留言鼓励。金中一在接受采访时对媒体、网友的关注表达了谢意。

  昨天在接受浙江在线专访时,他透露打算组织当地博友到江对岸走走,了解更多情况。

  为此,浙江在线也将招募热心网友,届时和海宁等地的网友共同行走钱塘江两岸,寻找污染源,共同监督治水成效。

  即日起,有意向的网友可通过两种方式报名:关注浙江在线官方微信(zjolwx),直接回复姓名、联系方式;拨打浙江在线爆料热线0571-85311890报名。

  此外,浙江省最大的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浙江届时也将为网友提供免费水质检测等支持。

  新闻百科:

  什么是地表三类水?

  Ⅲ类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鱼虾类越冬场、洄游通道、水产养殖区等渔业水域及游泳区。

编辑: 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