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余杭区乔司街道和睦港流域治理工作显成效
因地制宜创新举措
2015-12-11 08:17:58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安娜 钱冰冰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 和睦港乔司段始于朝阳村与江干区九堡镇交界处,流经葛家车村、五星村、和睦桥村,从铁路155号桥进入星桥,全长4.5公里,是乔司境内的一条市级河道。沿线支流有6条,分别为八字桥港、小畈港、方桥港、庙桥渠(村级浜斗)、后横港、机场港。

  创新污水治理模式绘就“梦里水乡”图景

  站在乔司街道五星村和睦港(乔司段)明珠桥上,一眼望去水清岸绿,一派江南水乡风光。尽管这里的水质还算不上是清澈见底,但经过治理,在河面上已经找不到垃圾,河底也少了淤泥。和曾经污水乱排、河水发臭、垃圾遍布的景象相比,“小桥流水人家”的美景正在重现,江南水乡的风光正渐渐地回到我们身边。

  今年以来,乔司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把“和睦港专项治理”列入了“五水共治”重中之重,成立和睦港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开展“9村3区片”截污纳管工程、重点整治黑臭河、“铁拳”拆除河道违法建筑、“铁腕”封堵排污口并关停非法排污小作坊、建立“一人一河”巡查制等各专项整治行动。在紧盯区政府下达的河道治理任务不放松的同时,乔司街道对于“五水共治”工作也做出了创新性的探索。

  “层层覆盖实时监督”扎实推进治水工作

  行走在仙湾桥港的河边,笔者看到,岸边种植着大片的苗木绿化,点缀着河道的清绿。与这些绿植为邻的,是今年9月份种下的水草,此时已逐渐有茂盛的趋势,尤为养眼。风景美丽,但却并不简单,这些水草种植在用竹子扎绑起的浮网上,固定在河道的两岸,不止美化了河道,更重要的是具有净化的作用。

  仙湾桥港曾经是一条“著名”的黑臭河,在今年被乔司街道列入重点整治的3条黑臭河名单。按照“一河一策”的原则,乔司街道为仙湾桥港进行“把脉确诊”,针对“病情”开出了一系列药方:对河道边坡进行修整、实施引配水工程、清除河底淤泥、种植生态水草等。在今年11月份,仙湾桥港和长河港、中沙河通过了区五水办的验收,摘掉了“黑臭河”的帽子。

  乔司街道建立河道保洁24小时监督制,对垃圾河、黑臭河配置监控探头,保洁人员每天到岗四次,确保全天候保洁。除了依照“河长制”,各河长严格执行定期巡查以外,乔司街道给每条河指派一名民警,依法查处破坏河道行为。街道还创新建立了20人的“清洁绿化余杭”义务监督员队伍,对乔司街道村级范围内的垃圾以拍照的形式进行督查。每周例会、每天实地巡查、每月两次水质监测,这一项项工作的扎实推进,让乔司街道“五水共治”工作取得了实效。

  “以身作则全民参与”打好污水治理“攻坚战”

  “五水共治”需要建言献策,也需要身体力行。乔司街道的领导班子结合网格化工作精神,以身作则、主动参与,并带着治水问题走村入户,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为营造人人爱水、护水的氛围,动员全员参与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街道以“五水共治”为主题,专题开展“上党课、谈体会”宣讲,定期开展党团志愿服务活动、青少年“小手拉大手”活动。同时,在河道树立工程牌、公益牌、宣传横幅,在河长牌增贴河道水质APP二维码。乔司街道共有312名来自各个村的“农民监理员”,集中培训并发放上岗证,参与到污水治理的管理工作当中,有效营造了“人人参与治水”的良好氛围。

  同时,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中,乔司街道首创性的向农户筹资,切实有效的满足并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对污水治理工作的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截至11月底,乔司街道和睦港流域沿河截污纳管和226家企业雨污分流已100%完成;和睦港主线及6条支流封堵企业、农户排污口430余处,关停非法排污小作坊190余家。

  治水,是一条不停歇的路。下一个阶段,乔司街道将进一步紧盯目标任务不放松,继续“时间倒排、挂图作战”,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整治任务,努力打造出“人在岸上走,鱼在水中游”自然和谐的生态环境。

编辑: 钱华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