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环保频道 主办单位: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浙江省教育厅 热线电话:0571-85310331 承办单位:浙江环保新闻网
扫一扫 加微信 小卫士热线:0571-85310331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小卫士 > 小卫士活动 正文

畅想绿色 感受生命 浙江环保小卫士走进杭州师范大学

2016-11-26 14:54:13来源:原创作者:陈秋杰

  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11月26日讯(记者 陈秋杰)淅淅沥沥的冬雨挡不住小卫士们实验室探秘的热情。今天,浙江环保小卫士走进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在这里开启探秘之旅——畅想绿色,感受生命。

  浙江环保小卫士走进杭师大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一座标本馆中畅想绿色 感受生命

  “哇,好多动物标本啊!”一走进标本馆,就听到小卫士们的感叹。

  “这些标本都是怎么制作的?”“这个是什么虫子,我从来没见过。”大家的疑问一个接一个,负责讲解的志愿者很快就被小卫士们团团围住。

  “大家平时吃过带鱼吗?那大家知道为什么我们平时在菜场都看不到活的带鱼吗?”

  小卫士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标本馆

  “因为带鱼生活在在海底深处,那里有巨大的压力,捕捞上来后压力改变了就会死亡。”小卫士们赶忙抢答。标本馆的参观就在这样的一问一答中开始了。

  奇妙的弹琴蛙、剧毒的五步蛇,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小卫士们走进了一个丰富而奇妙的动物世界。大学生志愿者向记者介绍:“目前馆内保存的浙江蝙蝠、蜘蛛、蚯蚓及两栖爬行动物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其中蝙蝠等部分种类为省内仅有标本。”

  据了解,小卫士此次参观的杭州师范大学动物标本室共展出动物标本1300余种,其中大部分均是由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的三位教授收集制作的。

  三个实验展现瞬息变换的化学魅力

  进入化学实验环节,本次实验室探秘的小卫士们接触到了氢氧化钠、氯化铁、硫酸铜等化学试剂,在老师的指导和志愿者哥哥姐姐的帮助下,一共进行了沉淀滴定、酸碱显色和叶绿素纸层析三个实验。

  老师正在给小卫士讲解实验原理

  小卫士们正在进行酸碱显色实验

  “看,出现了蓝色的沉淀!”小卫士翁信波虽然已经参加过很多次实验室探秘活动,但像这样零距离接触化学反应的经历还是第一次,“这个沉淀物看起来好像棉絮一样,好神奇啊!”

  “像老师这样把带碱性的氢氧化钠滴入酚酞之中,产生了好看的枚红色。这是由于酚酞遇碱会变色,因此在化学实验中它经常被作为显色剂。”在老师的讲解中,这些也许在初中科学课上才会学到的知识,如今以小实验的形式通俗易懂地展现出来,由孩子们自己动手操作,复杂难懂的科学知识也变得鲜活有趣。

  一只瓶子收集五彩斑斓的童梦星光

  终于来到了小卫士们都很期待的星光瓶制作环节。看着桌面上的棉花、玻璃瓶和五颜六色的颜料,大家忍不住动起手来。

  “首先,我们把棉花撕松放入玻璃瓶中,然后加入适当的水,用棉签轻轻沾上自己喜欢的颜色为棉花染色。”志愿者张琳琳一边讲解一边动手演示,“接下来,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用同样的步骤往星空瓶中融入多种颜色。每制作一层颜色之前记得用棉花将两层隔开。”在老师的讲解和指导下,一个个精致的星光瓶在小卫士手中渐渐成型。

  五彩斑斓的星云瓶

  记者在现场发现,制作星空瓶所使用的玻璃瓶、棉花等材料均取自于生活中常见的废旧物品,通过这样的动手小制作不仅能够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也是传递绿色环保理念的最好方式。

  浙江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第四季,“浙江环保小卫士”俱乐部倡导所有的中小学生能够一起动起来,畅想绿色感受生命,把环保理念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下周,小卫士们将来到浙江农林大学实验室,继续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小伙伴们,赶紧关注环保小卫士微信公众号(zjol-hbxws)加入抢报行列吧!

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绿色学校

小卫士活动

环保课堂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