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治水承诺回访

“治水承诺大回访”——岱山县

发布时间:2016-12-24 22:49:21 来源: 浙江在线

三年目标:按照“五水共治、治污先行”的要求,重点保障供水路线图,加大共治力度,加快共治进度,经过三年的扎实攻坚,有效解决突出问题,实现城镇截污纳管和农村污水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基本覆盖。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面达到饮用水功能区要求,河道保洁率为100%。各镇主干河道防洪能力达到50年一遇标准,排涝能力基本达到20年一遇标准。坚持以大陆引水、海水淡化和本地水资源三大举措为主,努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

▲治污水

1. 推动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目标任务: 2014年完成18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增受益农户3494户;2015年完成31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增受益农户5500户;2016年完成31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增受益农户5280户。同时,对已改污农户治污设施进行提升改造。通过3年努力,使农户受益率达到80%以上,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完成情况:截止2015年底,全县共计投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资金1.96亿元,完成了80个治理村的工程项目建设,新增受益农户14554户、提升改造受益农户10617户,全面完成了省市下达的“二进一”工作目标任务,治理村覆盖率达到92%。

2016年,实施东沙、青黑2个治理村项目工程建设,计划于年底完成,新增受益农户2199户,提升改造受益农户874户,届时治理村覆盖率达到94.3%。到2016年底,我县将实现除规划拆迁村外,所有建制村(82个)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新增受益农户17534户(省下达目标任务为14274户),提升改造受益农户15600户(省目标任务未作要求)。

2. 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

目标任务:规模以上养殖场必须自行建造治污设施,实现达标排放。规模以下养殖场,尽量动员关闭,不能关闭的,必须建造预处理设施。坚决关停污染严重的达不到排放标准的养殖场。确保2年内消灭因畜禽养殖污染造成的黑臭河。

完成情况:2016年4月,岱山县开展第二轮畜禽养殖污染整治行动,规模以下的养猪场全部关闭。整治后保留衢山一家生猪养殖场;三家家禽养殖场:岱山源态禽蛋农民专业合作社、秀山双凤禽蛋专业合作社和东沙陈明雏鸡场。

3. 抓好城区河道污染整治

目标任务:开源截污,整治高亭城区长河及周边污水。加快城区管网分流,进行长河周边污水管网改造,新建部分污水管配套截污井,实现长河区域污水全收纳。疏通新老城区管网,实现城市主干道污水管网联网。

完成情况:三年前共有18条黑臭河、42条水环境较差河道。目前已经不存在黑臭河。

---------------------------------------------------------------------------------------------------------------------------------

防洪水、排涝水

 目标任务:

1、海塘加固:2014年计划投入1280万元,重点加固海塘2条。2015年计划投入4900万元,重点加固海塘3条。2016年计划投入2680万元,重点加固海塘4条。

2、水库除险:2014年完成5座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加固山塘17座,脱险山塘20座。2015年完成4座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加固山塘19座。2016年完成4座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

3、排涝水:2014年计划投入300万元,对6条淤积严重的河道进行清淤疏浚,修整部分河道护岸。2016年前,计划投入1000万元,对11条河道进行整治改造,其中对2条河道进行拓宽。进行水闸改扩建4座,建设强排泵站1座。

完成情况:截止目前已完成20项,累计完成投资2.58亿元。

1、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投资1.3亿元,改善库容708.33万m3。

2、海塘加固工程:已完成海塘加固7条,4.64公里,完成投资1.05亿元。

3、水闸加固工程:已完成水闸加固4座,新建强排泵站5座,累计完成0.23亿元。

---------------------------------------------------------------------------------------------------------------------------------

▲保供水

目标任务:

1、抓好岱山本岛供水:积极推进大陆引水工程,抓紧做好针对岱山引水子项目的前期工作。优化供水水质,重点实施本岛环岛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建设,实现岱山本岛环岛供水管网全部沟通。小高亭水厂深度水处理改扩建工程年底出水,日供水能力由3万吨提高到5万吨,出厂水质明显提升。

2、抓好衢山岛供水:开发利用本地水资源,对在衢山东侧、北侧新建樟套水库,在西侧扩容黄沙水库进行论证。优化供水水质,重点改造岛斗、四平、万良区域旧管网,铺设新增供水区域管网。积极发展海水淡化,2014年4月份确保海水淡化二期工程出水,力争今年8月份完成海水淡化三期工程前期工作,明年开工建设,为衢山岛产业发展提供用水保障。

完成情况:

1、岱山本岛

2014年底,5万吨/日的小高亭深度水处理工程完工通水,从此我县迎来深度水时代。2015年9月底,随着岱山环岛管网改造工程的完成,我县本岛地区实现深度水全覆盖。另外,加上制水规模5000吨/日的绿源海水淡化,本岛地区日最大供水量可达5.5万吨,基本能够保障岱山本岛的正常用水。

2、衢山岛

衢山共有三个制水车间,分别为6000吨/日的塘岙水厂、6000吨/日的四平水厂、3000吨/日的桂花水厂。加上已建有的两座5000吨/日海水淡化设施,衢山岛日最大供水量可达2.5万吨,正常用水基本能够得到保障。

3、秀山岛

秀山地区供水状况也是以常规水厂为主,海水淡化为补充。其中秀山水厂供水规模为5000万吨/日,秀山海水淡化厂供水规模为6000万吨/日,总供水规模为1.1万吨/日,能够满足秀山的正常用水。

4、长涂岛

长涂水厂供水规模为5000吨/日,长涂海水淡化规模同样为5000吨/日,为保证长涂岛上大型造船企业的用水,我县于早前已建成有岱山本岛至长涂岛的跨海输水管道,每日可引最大水量1万吨。

 ---------------------------------------------------------------------------------------------------------------------------------

▲抓节水

 目标任务:

1、 加强节水工作宣传:倡导全民节水理念,加大节水科技、节水工艺、节水器具的推广力度,鼓励居民使用家庭节水器,推广农业节水灌溉,今、明两年推广喷滴管工程2870亩。扩大水产行业海水利用。同时开展雨水利用工作。

2、探索再生水利用:结合污水处理,探索经处理的中水在园林绿化、河流补水、工业冷却、水产养殖等方面的应用。

完成情况:

1、家庭节水技术推广

近几年县政府更是在家庭节水工作上下足功夫,2015年对东沙社区完成1000余套节水器具改造,今年4月份又对龙头社区完成1000多套节水器具改造,社会反响强烈,深受好评。

2、农业节水技术推广

2013年—2015年底,岱山县结合第五批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第七批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县项目以及整合项目共实施了石马岙社区茶叶喷微灌工程、农林局蔬菜、水稻基地提升改造工程、东沙镇杨梅基地喷微灌工程、衢山镇苗木基地喷微灌工程、县茶叶专业合作社喷微灌工程、2015年度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整合项目、东沙镇果蔬基地喷灌工程、衢山镇果蔬基地喷灌工程、高亭镇茶叶基地喷灌工程,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合计4230亩。

(数据由北仑区“五水共治”办公室于2016年9月30日提供)

浙江日报2014年4月21日“五水共治百城擂台”专版链接

标签:五水共治 岱山编辑:陈秋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