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治水承诺回访

“治水承诺大回访”——海曙区

发布时间:2016-12-24 19:04:57 来源: 浙江在线

三年目标:中心城区水灾防范体系全方位升级,防汛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增强;内河水质提升覆盖面逾120万平方米,20条河道建立定期疏浚机制,使城区内河水质总体达到5类,部分区域达到4类;城区污水纳管率基本达到100%;全面推广老小区水箱节水阀的试点工程,确保节水器具普及率达100%;健全防汛预警、预报、预告机制;全面完成“垃圾河”、“黑河”、“臭河”等问题河道整治,河网基本实现“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目标;打造水环境清洁、美化、宜人,水资源利用节约、集约、高效,水灾防范体系科学、完备、高效的亲水宜居之城。

▲治污水

目标任务:

1、污染源排查:对辖区内姚江、奉化江沿江闸门及排水口分布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实地勘察排放情况,确定排放的是清水还是污水;排查辖区内河排污口;对8个街道沿街店面排污接管情况开展专项排查,共排查出1200家,根据排查出的不同结果采取相应处置措施。

完成情况:首批48个雨污合流老小区,32个已完成改造,其余16个将于今年底前完成;奉化江、姚江排污口封闭工作已全部完成,其余排污口截污纳管改造正在推进。

2、河道治理:疏通内河水网,沟通河道6条,清淤河道20条,水质提升36条;打捞清理内河65艘沉船,清理河道两岸垃圾、废弃物,拆除涉水违章建筑;按照“一升一降三无”(水质透明度提升,综合污染指数下降,水体无黑、臭、垃圾)的要求制定“一河一策”。

完成情况:全区 36条合计39.5公里的黑臭河、垃圾河治理成效明显。特别是今年以来,进一步实施了“清三河”补短板行动以及“清三河”隐患排查、入河排污(水)口标识、修订补充完善“一河一策”信息资料专项行动,深入查找治水短板,全面排查反弹隐患,重拳出击破解难题,坚持不懈抓好“清三河”落实,尚未发现三河反弹现象。

---------------------------------------------------------------------------------------------------------------------------------

排涝水

目标任务:

1、行洪河道实施整治:完成包家河沟通和整治工程,沟通河道80米,清淤3000余立方米,沿河建2米宽的临时绿地;实施后袁河沟通工程,新开挖河道330米,宽度15米;启动黄家河沟通工程,黄家河与姚江之间新开挖河道230米,宽度25米。

2、排水管网提标改造:扩大主干管道管径、增设雨水出口,对蓝天路等6条道路排水管网进行改造;全面实施排水管网疏通维护,加大排水管网疏通养护投入,2014年完成管网疏通养护200公里;辖区局部低洼片区排涝改造,对朝阳新村、新高路4弄等6个低洼片区采取改造雨水管网、增设强排泵站等措施,逐步解决局部内涝。

3、完善排涝机制:积极推进黄家河翻水站、段塘闸翻水站建设。全面配备配足强排、管道疏通等机械化设施设备,配置强排设施不少于1万立方米/小时应急能力;组建排涝专业抢险队伍;依托智慧城管,加强信息化建设管理,健全海曙防汛预警、预报、预告机制。  

完成情况:防汛防台保障全面构筑。启动低洼易涝区域改造,全面提升防洪排涝能力。仅今年以来,累计新增改造管道400余米,新增改造雨水口150余座,维修窨井60座,抬高及改造路面500平米,完成改造路段26处。今年6月新购置17台70立方/小时排水量的强排泵,完成65条路街巷及小区共计近130公里的易积水及低洼地段排水管网专项管道疏通任,日常养护疏通量合计为425公里。今年组织开展全区防汛防台演练,全面检验预案启动、信息上报、应急响应、现场作业、设备操作、抢险应急设备物资及车辆使用状况等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各部门应急抢险处置能力。在防抗 “尼伯特”等强台风期间,未发生重大持久积水等涝灾问题。

---------------------------------------------------------------------------------------------------------------------------------

▲抓节水

 目标任务:

1、推广节水器具:一大批节水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器具被广泛应用,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低于全国平均值的50%;2014年完成居民家庭节水器具改造约2000套,进一步做好老小区水箱节水阀的试点工程推广工作;加快对公共场所用水器具的改造更新。持续开展浙江省节水型居民小区的创建,争取2014年节水型小区的比例达到5%。

2、广泛入社宣传:向辖区居民发放《居民家庭节水手册》、节水海报等宣传资料和用品;组织“中水利用技术推广应用”等专题讲座和参观交流活动,向市民和用水单位推介先进的节水技术和工艺。完成情况:

完成情况:累计改造安装节水器具2000余套,超额完成市节水办的安装任务。白云街道牡丹社区护水志愿者队获得省级“五水共治”先进工作集体,段塘街道丽园社区“我爱我家邻里治水团”获得市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治水工作的社会认同感和参与度不断提高。

(数据由海曙区“五水共治”办公室于2016年9月28日提供)

浙江日报2014年6月7日“五水共治百城擂台”专版链接

标签:五水共治 海曙编辑:陈秋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