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记者探寻进行时

江山:"五水共治"彰显多娇青山绿水

回访三年治水承诺 寻找“五水共治”蝶变样板——江山篇

发布时间:2016-12-23 12:37:09 来源: 原创 钱华良

  编者按:作为国内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之一,浙江率先感受到环境污染带来的发展压力。2013年,浙江主动调整进入新常态,打出了一套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的转型升级组合拳。

  全省各地纷纷响应,绘制“治水”蓝图,定下治理目标。并且从2014年年初起,全省11地市90多个县(市、区)连续半年时间,在浙江日报上以“五水共治百城擂台”为题,刊发各地“五水共治”作战指挥图和治水承诺书。如今,近三年时间过去了,当年的承诺有没有从“纸上”落到“地上”?

  即日起由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App、浙江手机报组成的新闻报道组将前往各地回访三年治水承诺,汇集各地治水经验,寻找因“五水共治”而发生美丽蝶变的浙江样板。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记者 钱华良)江山市是浙江省西南部门户,又是钱塘江源头之一。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人们为了发展,一夜之间冒出了许多养殖户。这也使江山成为我国最大的生猪养殖与调出大县。

  在2014年前,江山市生猪养殖场更是达到了近万家的规模,全市生猪存栏量达63.62万头,年饲养量195.71万头。

  治水先治污 治污先治猪

  2014年"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后,江山市率先吹响了生猪养殖污染整规的集结号。2015年5月,江山市部署开展了养殖污染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针对养猪场开展了一场大规模、高强度、大力度、全覆盖的集中攻坚。

  整治后的江山港

  在短短一百多天的时间里,当地共关停猪场2632个共计106万平方米,退养猪场1293个共计50万平方米,最终通过工程治理或生态治理验收保留猪场210个,保留率仅为2.5%。

  截至目前,江山市共关停退养生猪养殖场9166个,拆除退养猪舍280万平方米。全市保留猪场184个,存栏能繁母猪1.98万头,生猪饲养量46.42万头,同比减少34.2%。全市保留猪场减量拆除猪舍面积5.52万平方米。

  探索“南猪北养+北牧南移”

  打好生猪养殖“转型战”

  为实现全域无害化养殖,江山市通过鼓励养猪户“走出去”的战略方针,紧紧抓住国家“北牧南移”的战略调整契机,探索实施“南猪北养+北牧南移”的模式,在中国国际扶贫基金会的牵线下,与新疆鑫宝集团合作打造60万只多胎肉羊光伏屋顶养殖项目,形成从草到羊、从种到养、从产到销、从建设到管理的适合区域复制发展、环保生态无污染的规模化养殖“江山模式”。

  猪舍转型成艺术馆

  在推动养殖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同时,完成畜禽养殖污染深度治理目标。通过持续不断“铁腕留痕”的生猪养殖污染整治,江山市积极调整优化畜牧业内部结构,引导养殖生猪向养羊、养蛋鸡、中蜂养殖等转变,通过一系列的转型,使农户得到更多实惠。

  引进新技术巧推“4+1”

  新模式创污染物“零排放”

  江山人深谙河道水质污染,问题在岸上,根子在产业。

  近年来,在“五水共治”大背景下,江山市坚持一手抓治污,一手促转型,不断尝试各种方法严控生猪养殖污染的排放。积极探索生猪养殖排泄物生态处理“零排放”新模式。

  2016年,江山市创新推行生猪养殖污染控量监管、排放监管、智慧监管、联动监管和零排放养殖的“4+1”生猪养殖管控模式。

  猪舍变身成为农耕博物馆

  引进生猪养殖排泄物“异位生物发酵床处理”技术,利用发酵床中的微生物对粪污进行分解转化,并对物料进行肥料化和基质化处理,实现真正的养殖污染“零排放、零污染,可循环、纯生态”目标,使全市生猪养殖污染从根本上得到整治。

  目前,该技术已应用于全市规模养殖场,并吸引杭州、丽水、厦门、龙岩等多家省内外生猪养殖主体上门学习考察。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创新,到今年上半年,江山市已使用生物发酵床零排放治理的猪场184家,计划创建标准化美丽生态牧场示范场20家,其中8家已初步完成创建。

  为治水 猪舍华丽转身

  为梦想 小山村变绿富美

  在205国道江山段附近,有一个知名度颇高的村子——耕读村,一到节假日,这里就车流猛增、游客爆满。据村支书徐忠清介绍:“我们村在10年前是有名的‘水泥村’和‘养猪村’,自2014年拆违治水后,每天都会有很多游客来我们村休闲游玩,尤其是节假日游客更多。”

  昔日黑臭的海棠湖如今变得美丽如画

  记者随徐忠清穿过花草簇拥的大草坪,来到流水潺潺,桨声悠悠的海棠湖,放眼望去,绿树掩映间,精巧别致的亭台楼阁,沿岸还设置多个栈桥。远处山坡上,静静地矗立着几座炊烟袅袅小木屋。

  而这一切在10年前却是另一番景象。眼前美丽的海棠湖,曾一度被村民称为臭水塘。当年在耕读村后山头有一家年产2.5万吨规模的水泥厂,每天产生大量的灰尘,一到晴天,村里村外就白茫茫一片。而村前的海棠湖不仅受到粉尘污染,周边还有几十家养猪场,不断向水塘直排污水,导致水质一天天发黑变臭,村民怨声四起。

  树隐中的农家小木屋

  “我们村原先有养殖户62户,光母猪就有1000多头,存栏量达10000多头,全村上下到处是臭气熏天,小沟小渠里都是猪粪猪尿。”村支书徐忠清介绍道,当年养殖户为了省事,往往把猪粪猪尿直接往海棠湖排,流入江山港,而江山港又是江山市所辖内主要干流,最终又汇入钱塘江。

  随着水泥厂关停,“五水共治”深入展开,耕读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翻修一新,养殖场全部拆除,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如今耕读村通过治理,使以前外出务工的青壮年都回来了创业了。“去年,村里的民宿和农家乐共接待游客15万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超1.9万元,比上年增长10%。”徐忠清说道。

  美丽的日月村

  “随着治水工作的深入,我们还将在退养后的建设上下功夫,加大投资,把退养出来的猪舍打造建设成农耕文化博物馆。”江山市治水办主任周永峰说,不仅如此,我们还将打造一条村村相连的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旅游度假新村和农家乐,以此推动乡村休闲旅游。

  关停了水泥厂,拆了猪场,少了污染。水净了,景美了,游客也来了。

  截至目前,江山市已完成河湖库塘清淤108万立方米,累计河段清淤50段,清理池塘151个,山塘38个,水库4个。

  如今,江山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水环境功能区要求,江山港已由原来的黑臭河蝶变为美丽河,出境水水质各项指标均达到地表水III类标准,其中氨氮、总磷平均浓度同比下降70%以上,考核结果均为优秀。这也标志着江山市治水全面完成既定承诺任务。

标签:江山 五水共治 养殖 异位生物发酵床编辑:仲瑶卿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