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媒体聚焦

借一江清水华丽转身 衢州“五水共治”促转型侧记

发布时间:2016-12-23 17:18:27 来源: 浙江在线 蓝晨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蓝晨) “过去这里养了两万多头猪,污染物直排,水面泡沫翻腾。如今,劣五类水质已经全部变为二类水标准。”衢州市龙游县委书记履新第二天就来到了钱塘江源头衢江附近认河、巡河。

  11月16日、17日,衢州一些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做了调整。柯城区、衢江区、龙游县、江山市、常山县新任领导集中到位,他们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认河、巡河。

  自2013年以来,衢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市级“河长”率先垂范,多层次组建河长队伍,并率先在全省推行河长履职承诺、述职评议、媒体问询、考核问责四大机制。“新任‘河长’将对污染源治理、长效机制建立、水利设施建设、旅游业发展等问题展开调研,谋思路、寻良方,力求所管辖河道最亮、最美。”衢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说。

  作为浙江重要生态屏障,近年来衢州市始终把“五水共治”作为全市工作的首要任务和突破重点,始终把“五水共治”作为转型升级“组合拳”里关键一拳。

  今年来,衢州市又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严要求,组织开展了“清三河”反弹隐患排查拉网、开发区查补短板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全市9个“水十条”国家考核断面、13个省控断面、21个市控以上地表水断面、5个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7个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5个“100%”;144个乡镇交接断面水质监测达标率(达到Ⅲ类水以上标准)从2013年的60.3%提升至92.2%。

  借一江清水华丽转身,衢州治水带来转型之路越走越宽。

  “五水共治”行动的深入推进,衢州涉水产业的兴起,促进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治水造景衍生出的“美丽经济”,成为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治水带来的一江秀美风景,更实现了全民共享生态福利。

  “每天要为伊利、旺旺乳饮料生产10万只包装彩印箱,现在手上的饮料包装接单比去年多了近一倍!”衢州市启越公司老总徐文明说,随着衢州涉水产业风生水起,所需的饮料外包装高端彩印箱需求量也急剧提升,“包装箱原来一年8000万元的产值,今年有望突破1.6亿元,翻一倍。”

  治水治出了涉水产业。从过去的“环境换取增长”转变到“环境促进增长”。“一江清水出衢州”的美名为衢州绿色招商带来无限生机,先后引进了伊利、娃哈哈等一批食品饮料项目。总投资逾10亿元的江山娃哈哈饮料食品有限公司在衢州落地,公司总经理董鹏涯说,衢州优质的水源不仅提升了水资源利用率,也大大降低了企业生产净化成本。

  如今,食品饮料行业保持年均近20%的增长速度,衢州已成为国内重要的饮料生产基地。据统计,目前全市涉水产业产值达275亿元,衢州涉水产业已经迅速成长为当地支柱性产业之一。

  治水治出了工业转型升级。针对衢州产业以化工、造纸、建材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为主,低小散突出的现象,衢州市以“铁的手腕”抓工业污染整治,全面完成六大重点行业248家企业整治。

  结合“五水共治”和“低小散”行业整治行动,全市共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生产线)391家,拆除了衢江、常山等地石灰立窑,完成龙游竹木加工、江山木业等行业整治行动。通过“腾笼换鸟”,共盘活存量土地1.58万亩,腾出用能空间98.69万吨标煤,整治提升印染、造纸、制革、化工等高耗能高污染企业550家。

  2014年,衢州断然实施生猪养殖转型提升计划,强力推进禁养限养区养殖场(户)关停退养。保留下来的千家规模养殖场也全部完成标准化改造。

  近年来,衢州市累计转产转业的养猪户超过7万人,其中绝大部分转移到种植业以及二三产业。

  如今,治猪又致富的双赢案例比比皆是:开化县花牵谷旅游度假区,就建在上万平方米的猪圈“原址”上,当地村民放下猪瓢拿起炒勺,农家乐生意红火;江山市贺村镇耕读村,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治污,养猪村变身省级绿化示范村,并成功创建3A景区;柯城区石梁镇蒋家村,将废弃的猪棚租给画家,经过改造,成为时尚和乡土融合的“猪栏文化”艺术展示中心,实现猪棚变画棚……

  治水治出了乡村美丽经济,倒逼了传统农业转型。目前,衢州市正全面启动12个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110个示范主体和80个生态牧场的创建工作,连片打造一批生态循环农业典范。如今,吃生态饭,走旅游路,亲水经济、休闲旅游产业已成为全市农民增收的一道靓丽风景,成为农民增收源源不断的“金矿”。

  开化县以马金溪流域生态化改造为切入点,治水造景。先后建成15条“人鱼和谐”秀美河道,沿河16个水公园串珠成线,350余家农家乐辐射扩散,形成集漫游、休憩、亲水为一体的百里黄金经济圈。该县齐溪镇龙门村乡村休闲游日渐火爆,当前民宿客源已经排到3个月后。

  音坑乡下淤村原来是个“空壳村”,如今乡村旅游收入已占村集体总收入的25%,水景相融的美丽经济成了这里的富民产业。

  目前,全市共建成休闲观光农业区(点)354个(面积12.4万亩),培育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16家、省级农业休闲观光园7个,衢江莲花现代农业综合园区成为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4A景区,江山市、开化县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

  今年上半年,全市乡村旅游市场火爆,多个乡村休闲景区呈现出“井喷”的态势,全市共接待游客2653.8万人次,旅游收入16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6.7%和16.6%。

  治水还带来了全域生态化改造模式。年初启动“清千塘美百河”大行动,总结摸索出就地造景、培土增肥、还田消纳、覆土复垦等清淤“六法”,突出生态修复和生态景观提升,着力打造会呼吸池塘、河道。

  如今沿着衢江岸边行走,可以看见沿途湿地飞起白鹭,远处羊群在江边吃草,几个村民悠闲垂钓。谁能想象去年江水还是浑浊不堪。

  庙源溪流经的柯城区九华乡和万田乡,过去溪水黑臭。如今,这里溪水清澈明亮,两岸柳树鲜花争俏,绵延的健身道上,市民或漫步或骑行,舒心惬意,这里已经成为衢州市民慢生活体验区。

  “清三河”正向城市内河延伸。提升城市内河生态流量,实施“引水入城、截污纳管、生态修复”的三大工程21个子项目,将乌溪江优质水源引入南湖和斗潭湖,贯通城市水系循环圈。

  如今,围绕有“衢州西湖”之称的信安湖,一个个涉水项目正在启动建设,这座以水为魂的古城将魅力尽显。

  ——衢州“五水共治”促转型侧记

  

标签:五水共治 腾笼换鸟编辑:仲瑶卿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