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全媒体聚焦

“五水共治”倒逼丽水生态工业转型提质

工业“大浪淘沙”巩固生态之基

发布时间:2016-12-23 18:39:22 来源: 丽水日报 叶浩博 柳卢飞

  将排放每吨污染物产生的工业增加值等5项指标作为“倒逼依据”,分A、B、C三类实行差别化政策,特别是对污水排放大,且整治不到位的C类企业,提高用电、用水、排污成本,倒逼企业兼并重组或关停。今年以来,我市逐渐形成了“政策、环境、要素”倒逼的生态工业机制,全市实施治水绩效评价的企业多达1100余家。

  去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和要素差别化管理的实施意见》,生态工业经历了“工业治水促转型”的明显提质过程,共整治阀门、铸造、竹木加工等“低小散”企业2650家,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390多家,减少黑色工业产值200多亿元,在每年的省“五水共治”考核中均得满分。

  生态工业转型提质并非一蹴而就,我市陆续编制出台《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生态工业作战图》,谋划好实施丽水生态制造2025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和重大政策,提出了我市重点培育发展“三三三”生态工业体系,明确了我市发展生态工业时间表和责任清单,重点引导发展生态效益好、环境污染少、科技含量高的九大生态产业。

  在日常管理中,我市强化源头监控抓治水。全市工业节水严格控制耗水量大、用水效率低的行业发展,把工业用水量评估纳入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内容,强化工业用水源头监管。在合成革、不锈钢、印染、化工等重点用水行业中,选择一批用水大户,开展节水型示范企业创建试点,通过示范创建引领企业节水。截至目前,全市有23家企业完成节水型示范企业创建,39家企业完成水平衡测试。2015年至今,全市共实施工业治水技改项目130项,总投资38.5亿元,已完成投资9.5亿元。

  行业整治更是治水工作的强硬体现:整治“低小散”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实施“机器换人”,推进清洁生产等务实举措,从多方面惠及我市生态环境,倒逼企业转型提质。

  “五水共治”以来,青田县东源镇按照“关停淘汰一批、兼并重组一批、整治提升一批”的整治思路,强势推进该镇阀门产业转型提质。截至目前,全镇原有51家阀门企业中,完成整治提升8家,关停15家,16家兼并重组。

  经过行业整治后,该镇球豹、双科、汉特姆等在产骨干企业充分发挥领军作用,率先转型提质,占据市场高地,完成技术支持,成为了“大浪淘沙”后的优质生态工业。

标签:五水共治编辑:仲瑶卿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