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治水承诺回访

“治水承诺大回访”——丽水市

发布时间:2016-12-24 22:42:19 来源: 浙江在线

  治水目标:

  “一”是指要用一年的时间,到2014年底,解决突出问题,明显见效;全市在三个月内消灭垃圾河,一年内消灭黑臭河。

  “三”是指要用三年的时间,到2016年底,基本解决问题,全面改观;市区和全市水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水平。

  “五”是指要用五年的时间,到2018年底,基本不出问题,实现质变;建成可用、可赏、可游、可泡、可饮的“五可”水养福地和“魅丽水乡”。

  1、目前全市“基本消灭劣Ⅴ类水体”的目标是否已经完成?

  丽水市已经基本上消灭了劣Ⅴ类水体,2016年1-11月丽水市96个地表水监测断面中,Ⅰ-Ⅲ类断面有95个,占99%,其中Ⅰ类断面12个,占12.5%;Ⅱ类断面76个,占79.2%;Ⅲ类断面7个,占7.3%。与2014年相比,Ⅰ、Ⅱ类断面增加了15个,Ⅲ类断面减少了15个,水环境质量进一步优化。跨行政区域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全市饮水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根据《省交接断面水质保护管理考核办法》达到优秀。

  2、位于丽水市经济开发区内的龙石溪整治进展如何?是否已经达到预期整治目标?到目前为止,丽水市是否还存在其他黑臭河、垃圾河?

  龙石溪目前仍处在整改阶段。

  今年年初以来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就龙石溪的污染问题进行了十余次的专题调研,现场查看企业,与环保、建规、经发、执法、治水办等涉及污染治理的众多部门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分析造成龙石溪污染的原因。6月份起,由开发区主要领导带队检查,各班子成员分组逐一排查龙石溪沿线企业,将龙石溪沿线100米范围内的73家企业分为重点和次重点两类。

  在此基础上,于8月份开展了消除劣五类水专项整治行动,要求企业雨水管网必须明沟明渠,污水管网必须架空敷设进行完善,同时做好各类收集池的的防渗防漏工作。

  目前43家重点类企业中已有35家企业已开展雨水明沟明渠改造,污水管网全部架空。10月底已经完成整改;另外30家次重点企业在11月开始整治,年底前所有企业将全部按要求整改到位。

  根据10月12日第三方检测公司监测数据显示,龙石溪入河口、龙石溪绿谷大道、龙石溪遂松路、龙石溪云景路、龙石溪南明化工五个断面的主要污染物指标总磷、高锰酸盐、氨氮断面平均值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72.6%、72.5%、94.3%,均已符合水质功能Ⅲ类要求。总的来说,各项工作按照既定计划有序进行中,我们也有决心,有信心消除龙石溪劣Ⅴ类水质。

  2014年6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垃圾河、黑、臭河整治。当年共整治清理垃圾河140条,总长710公里;黑、臭河61条,总长381公里。2015年又对已经基本完成整治的黑臭河部分河段进行了深化提升,总长59.8公里。目前全市范围内所有河道基本实现了“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目标。

  3、丽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管网系统是否还存在串管、渗漏现象?是否还有企业存在偷漏排行为?

  开发区对区域内的污水管网系统已经开展了地毯式的“体检”,对已经发现了的污水管串管、渗漏现象已不遗余力进行管网修复改造,检查市政雨污水管网90公里、支管检测13.5公里,修复“问题管道”41公里,串管、渗漏现象已得到很大改善。

  4、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治理工作是否已经达到预期?相关数据结果是否已统计?各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是否都经过验收并正常运行?

  至9月底,全市已有326个项目村基本完成项目建设,完成率78.9%,新增受益农户65198户,完成率117%。预计年底前可完成建设任务。各地正在全力开展设施验收移交工作,截至9月底,2014年的665个97.3%的项目村已完成竣工验收,2015年的810个67%的项目村已完成竣工验收。

  5、畜禽养殖粪便收集后如何处理?所有养殖场的污水、沼液等污染物处理设施是否健全?养殖场生态消纳场地如何科学划定并使用?

  丽水全市保留规模养殖场520家,已全部通过了农业、环保部门的联合验收,包括雨污分离、污水处理、沼液消纳利用在内的相关处理设施均已健全。目前,我市已根据省厅的统一部署,制定相应的评分细则对养殖场治理设施的运行情况进行考评,不合格的继续提升整治。

  养殖场将畜禽粪便收集后,统一置于干粪堆积棚进行堆积发酵处理,之后主要有两条处理途径,量少的,用于自己和邻居周边的农作物种植,就近消纳,量多的,定期运往有机肥加工厂加工有机肥。

  每家养殖场通过与种植业主签订消纳协议的方式落实消纳地,根据不同作物、不同时节、不同土壤,进行循环利用。沼液利用也有两种模式,一是就地消纳,利用场区周边的消纳地,铺设足量消纳管网分区域进行消纳;二是异地消纳,养殖场周边消纳地不足时,利用槽罐车等运输工具,将沼液运输到异地进行消纳。

  6、在工业节水方面,印染、造纸等行业重复用水率如何实现,据体数据是否已统计?

  因为工业节水数据一年统计一次,所以暂时只有2014-2015年的数据。

  2014-2015年,丽水市印发了《丽水市工业节水计划》(丽经信资能〔2014〕132号)、《丽水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实施计划》(丽经信资能〔2015〕107号),用于指导开展工业节水工作,确保实现年度全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同比下降5%以上。

  深入推动年取水量10万立方米以上企业开展水平衡测试。2014-2015年,全市共组织开展水平衡测试企业67家,其中2014年开展24家,2015年开展43家。2014-2015年,全市累计完成水平衡测试企业46家。

  积极开展节水型示范企业创建工作。2014-2015年,全市共组织创建节水型企业37家,其中,2014年创建12家,2015年创建25家。2014-2015年,全市累计创建成功并获得“浙江省节水型企业”称号共20家企业。

  加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力度。坚持“节能、降耗、减污、增效”,围绕工业领域,重点开展化工、印染、造纸、皮革、水泥、冶炼、电镀等行业的清洁生产审核工作,2014年全市通过清洁生产审核企业60家,2015年全市通过清洁生产审核企业52家。

  7、截至目前,丽水市五水共治工作中有哪些突出问题?存在哪些短板?造成的原因是什么?

  三年来,丽水市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指导思想,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不把污泥浊水带进全面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全力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与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良好的生态基础。但是,作为全省相对欠发达地区,由于历史原因,我们也存在不少的问题和短板,主要是下面几个问题:

  一是基础设施短板一时难以补上。截污纳管方面的历史欠账较多,城镇污水处理工艺落后、处理能力不足。虽然我市“五水共治”以来不断完善市政规划、集中财力物力加大网管建设力度,两年来建设了321.8公里污水管网,但因原先基础薄弱,网管还是满足不了当前污水收集的实际需要。部分老小区、城中村的雨污分流不彻底,造成管网收集率不高,污水处理厂进水COD、氨氮和总磷浓度偏低,碳磷氮比例失调。

  二是治水资金压力大。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资金现在还缺口6个亿,建好后的运营维护资金落实也困难。今年的淤泥治理全市至少要投入2.5亿元资金,我市的9个县(市、区)全部位列26个欠发达县,资金压力很大。

  三是治水技术和人才紧缺。“五水共治”方方面面都需要大批懂业务、有技术的人才队伍和先进的科学技术作为支撑,而我市从技术人员到科技都缺乏,受到严重制约。以我市的水阁经济开发区为例,VOC治理和废水总氮治理是着重关注的两个治理重点,从理论上来说,二者都可以治理,但实际上合成革废水总氮和VOC目前全国都没有成熟的治理技术,尽管我市采用多方技术,但仍处在技术探索的阶段,指标不稳定,效果不理想。

  (相关材料由丽水市“五水共治”办公室提供)

  浙江日报2014年3月14日“五水共治百城擂台”专版链接

标签:五水共治 丽水编辑:仲瑶卿
【相关链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