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蝶变样板

点赞“五水共治”下的桐庐 用三年时间完成华丽蜕变

回访三年治水承诺 寻找“五水共治”蝶变样板——桐庐篇

发布时间:2016-12-28 14:56:32 来源: 浙江在线 孙璐

  编者按:作为国内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之一,浙江率先感受到环境污染带来的发展压力。2013年,浙江主动调整进入新常态,打出了一套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的转型升级组合拳。

  全省各地纷纷响应,绘制“治水”蓝图,定下治理目标。从2014年年初起,全省11地市90个县(市、区)连续半年时间,在浙江日报上以“五水共治百城擂台”为题,刊发各地“五水共治”作战指挥图和治水承诺书。如今,近三年时间过去了,当年的承诺有没有从“纸上”落到“地上”?

  即日起由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App、浙江手机报组成的新闻报道组将前往各地回访三年治水承诺,汇集各地治水经验,寻找因“五水共治”而发生美丽蝶变的浙江样板。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孙璐 编辑陈秋杰)桐庐,地处浙江省西北部,钱塘江中游,位于“三江两湖”(钱塘江、新安江、富春江和西湖、千岛湖)黄金旅游线的中心地段,境内富春江、分水江两大水系穿流而过。从古至今,众多文人墨客大都醉心于桐庐的奇山异水,纷纷前来探幽访古,并挥毫写下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诗句和一幅幅美丽的画作。清人刘嗣绾在《自钱塘至桐庐舟中杂诗》里就这样描绘道:一折青山一扇屏,一湾碧水一条琴。无声诗与有声画,须在桐庐江上寻。

  近年来,桐庐提出“宁可发展速度慢一点,也要保护好山水”,全力打造“中国最美县”。得益于“五水共治”,如今的桐庐早已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记者从桐庐县五水共治办了解到,目前,桐庐境内83条主要河道全部达到Ⅲ类以上水质,其中I、Ⅱ类水质河道占比达到80%以上;富春江出境水质持续保持优于入境水质,窄溪断面出境水质达到Ⅱ类标准,功能区水质达标率、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创新机制 全民参与

  在慢生活体验区享受“垃圾分类”带来的满足感

  “五水共治,治污先行”。三年来,桐庐共实施治水项目333个,先后关停整治电镀、造纸、化工、印染、石材等重污染企业322家;拆除600余家畜禽和甲鱼养殖场,取缔上百家非法小水晶、小塑料粒子等加工单位。同时,桐庐还将治水的主攻目标放到了农村治污上,近年来,由于农村畜禽养殖、生活垃圾等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着实让当地“伤透了脑筋”。

  “比如在农村垃圾分类的问题上,我们必须结合各村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奖惩措施,尽可能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富春江镇环旅办主任冯志军表示道。

  芦茨航拍

  为彻底改变这一“脏乱差”的局面,桐庐花大力气解决农村垃圾分类问题。

  芦茨村,位于富春江乡村慢生活体验区核心区块,每年有大量游客前来休闲度假,在实施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利用工作之前,大量的生活垃圾全部混置运至县城进行无害化处置。另外,由于观念落后等原因,村民们都习惯直接将生活垃圾倒入家门口的河中,久而久之,原本清澈的河流布满不和谐的醒目装扮。

  2013年,芦茨村全面启动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及资源化利用工作。针对农户、农家经营户、游客三种不同群体,采用一蓝一黄、二蓝一黄、蓝黄大桶收集模式,鼓励农户及游客按可堆肥和不可堆肥进行分类投放。可堆肥垃圾进入桐庐县本土设计研发的垃圾处理设备发酵3-7天,变成抢手的有机肥料。

  记者从冯志军处了解到,为了积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当地还采取了一系列的奖励措施。由垃圾收集员每天上门收集垃圾并进行评定,垃圾分类合格的对象可获得“奖励棒”一根。当日垃圾分类不合格对象,当日无“奖励棒”。“奖励棒”累计到一定数量,可到村委兑换奖品。另外,根据“奖励棒”获得数量多少,每月按照20%、30%的比例分别评选出三星级垃圾分类农家乐(农户)、二星级垃圾分类农家乐(农户)。对获得荣誉的农家乐(农户)进行户前挂牌,并在村委电子屏进行集中公示。

  通过几年的“狠下功夫”,芦茨村不仅大大减少了垃圾运输量,缓解了县城垃圾无害化焚烧处置厂的运行压力,而且实现了垃圾资源化利用。经过精心打磨,如今的芦茨村已然成了一个现代都市人“心向往之”的休闲、生态、美丽的家园。

  芦茨溪

  日前,2016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名单正式出炉。桐庐县(旧县街道母岭村、江南镇环溪村、江南镇深澳村、江南镇徐畈村、富春江镇芦茨村、富春江镇石舍村、横村镇阳山畈村、横村镇孙家村、横村镇浪石村、钟山乡子胥村、瑶琳镇舒家村、分水镇新龙村、分水镇大路村)共有13个村庄光荣上榜。

  可以看到,如今在桐庐,通过几年来全民一起“来治水、护环境”,越来越多的乡村已完成了自身的华丽蜕变,让人禁不住纷纷点赞。

  创新机制 全民参与

  智慧环保实现了“人管”跨向“技管”的飞跃

  对于桐庐而言,治水的创新模式不光体现在农村垃圾分类上,更是体现在全域“智慧环保”体系上。

  据悉,桐庐县总计投入资金5100余万元,通过探索建设全县环境智能化综合管理平台,建立重点污染源监察智能化管理、环境质量智能化监测和农村环境工程智能化展示等三大板块,实现了“综合办公自动化、业务管理一体化、环境监管可视化、绩效评估规范化、环境决策科学化、企业服务网络化”等多种功能,形成了“广泛感知、海量聚集、智能处理、及时响应”的治水新局面。

  “2014年上半年,我们的工作真正纳入到智慧环保体系中。”桐庐县环境保护局生态科副科长储云峰告诉记者。

  在治水工作中,采取智慧环保模式后,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面对记者的提问,储云峰回忆起了发生在去年5月的一个故事。

  “当时是在环溪村2号工程的一段,有一次因为连续下雨,水就满出来了。我们通过全景摄像头和出水口摄像头看到这个情况,就让村里的维护人员赶紧过去看一下。他过去看一下,马上给我反馈说是出水口有点堵,加上下雨的缘故。冲一冲就好了。”

  储云峰继续说道,“如果是以前,全县1600多个工程,监管起来很困难。需要一个月才能跑完,再用一个星期进行统计。但是现在,马上就能发现情况,马上就能督促整改。”

  检查人员APP现场考核

  据记者了解,目前桐庐全县所有污水处理厂(站)全部委托第三方运行,集镇污水处理站管理考核工作亦纳入“智慧环保”体系,污水处理站具体方位、设计处理能力、第三方运维公司信息、管理人员及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全部纳入系统,视频画面360度无死角监控污水处理站日常运维情况,支持录像回放及图像抓拍,排放口安装流量装置实时更新出水状况,一旦数据异常,系统自动第一时间告警。全县所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及垃圾资源化利用工程实现GPS定位,有效避免因人员变动造成信息遗失。所有一线管理人员到现场维护时,进入识别范围,现场感应设施自动识别管理人员到场情况,并进行汇总登记。设施异常情况自动形成告警信息汇总传输到管理平台终端,管理人员根据告警信息及时创建信息工单反馈乡镇分管领导。

  桐庐县智慧监管网

  该平台还可通过手机APP软件对农村长效运维管理情况进行现场打分,根据时段自动测算各工程平均分值,同时进行排名。管理人员巡视记录、告警情况统计、工单处理情况、现场打分排名和分值将作为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

  另据记者从桐庐县五水共治办了解到,全县83条溪流的河长牌上,全部张贴上APP二维码,可直接扫码登录“杭州河道水质”APP,点击“投诉举报”栏,百姓发现违法排污行为可直接拍照上传多个系统,相关数据直接连接至总平台,实现记录与汇总功能。今年累计收到各类百姓通过移动设施“掌上式”投诉50条,所有问题得以跟踪解决,畅通了群众投诉渠道,执法人员也能根据智慧平台得到包括图片、视频在内的详细投诉内容。

  接下来,桐庐将对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做进一步地提升改造,着力改善和提升农家乐周边环境质量,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当地得到最好的诠释。

标签:垃圾分类 APP 桐庐 五水共治编辑:仲瑶卿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