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7-五水共治小河长焦点新闻

杭州永天实验小学的环教课堂“搬”进了大自然

“带你认识劣V类水”讲师团首次走进绿色学校

2017-05-09 17:04: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实习生 陈婷

  浙江在线杭州4月26日讯(浙江在线实习生 陈婷 记者 陈秋杰) 4月16日,由浙江环保新闻网与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共同创建的带你认识劣V类水“小河长”培训基地在浙江工业大学正式揭牌成立,42名环保小卫士成为了培训基地的第一批学员。

  今天下午,“带你认识劣v类水”讲师团首次走进绿色学校——杭州永天实验小学,并将环保教育课堂“搬”到了学校附近的贴沙河畔。

  种下环保的种子

  “亲子新闻会客厅”里讲述“水”的故事

  这堂以“水”为主题的特殊环教课安排在学校特有的“亲子新闻会客厅”上,以亲子互动的形式展开,参加活动的是全体四年级同学,其中不乏家长的身影。

  孩子们围坐在一起共同分享“水”的知识

  分享水的故事,了解水的知识。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院讲师团成员陆丹萍以“剿灭劣V类水”行动视频切入主题,通过讲解提问的形式与现场同学、家长开展互动,由家长为孩子解答“五水共治”的组成。

  谈及家庭环境教育时,家长刘文娟说道:“不浪费水非常重要,同时我要求孩子在外游玩的时要保护好大自然的水资源,(孩子)在这一点上也比较自觉。”刘文娟告诉记者,通过这样的环境教育活动,将环保理念渗透到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阶段中,从小种下环保的种子,使孩子能发自内心地感恩大自然、爱护大自然。”

  实地考察贴沙河

  环保教育课堂“搬”进大自然

  在同学们对劣V类水具备一定的认知后,“带你认识劣V类水”讲师团带领15名同学、4位家长走出课堂,来到学校附近的贴沙河边进行实地考察。

  测试河水的PH值

  

  隔着贴沙河护栏,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院讲师团成员取出了河水样本。在大学生讲师简启玮的帮助下,同学们现场测试了河水的PH值、水中溶解氧(DO值)和水中溶解性固体数量(TDS值)。

  简启玮介绍说:“这些是判断河水水质比较基础也是比较重要的数值,如水中的溶解氧偏低,则不利于鱼类等生物生存;而我们平时的饮用水对溶解性固体数量也是有一定的标准的,过高或者过低都不利于健康。”

  课程结束了,同学们却意犹未尽,这是他们第一次走出校园,进行实地考察、亲身体验。四年级的章睿同学告诉记者:“感觉自己像是真正的科学家,原来我们喝的水中也有那么多学问啊!”

  “带你认识劣V类水”讲师团

  将开放互动的环教课程带向更多绿色学校

  作为“带你认识劣V类水”讲师团的第一站,杭州永天实验小学德育处主任徐欢表示:“这种开放课堂的形式,对于学校来说是新的尝试。形式生动新颖,孩子们也感兴趣。相信今后讲师团的课程一定会更加丰富,带给学校和同学更多惊喜。”

  今年以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论,加快推进“两美浙江”建设,省委省政府继续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吹响了剿灭劣Ⅴ类水战役的“冲锋号”。为帮助“小河长”更好地认识了解劣V类水,协助河长积极参与治水护水,浙江环保新闻网联合浙江工业大学成立了剿灭劣V类水“小河长”培训班,以公益的方式,号召全体青少年做治水护水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监督者。

  据悉,“带你认识劣V类水”讲师团由浙江省环保厅专家、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浙江环保新闻网记者、浙江工业大学绿色环保协会大学生讲师共同组成并设计教案,赴全省各地绿色学校进行巡讲。

  今后,讲师团将带着更加丰富的内容、更加生动有趣的互动走进绿色学校。即日起,全省各地的绿色学校可主动报名邀请讲师团进校授课。报名请联系浙江环保小卫士俱乐部陈老师(0571-85311964)咨询报名,助力剿劣攻坚战、争当治水“小河长”,我们期待更多的青春治水力量!

标签:环保教育 编辑: 陈秋杰
【相关链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