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7-五水共治小河长焦点新闻

“浙江环保小卫士 保护环境我先行”环境教育系列活动今日启动

两大主题共筑少年儿童环境教育

2017-05-10 14:11:3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点击进入【“争当‘五水共治’小河长”少先队主题活动】专题

  点击进入【“我有‘垃圾分类’金点子”少先队主题活动】专题

  浙江在线杭州5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今天,一场以少年儿童为主角的“浙江环保小卫士保护环境我先行”主题环境教育实践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据悉,本次活动由浙江省环境保护厅、浙江省水利厅、中国少年先锋队浙江省工作委员会和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联合主办,旨在通过线下小队活动和线上闯关互动等形式,发挥青少年的创意与活力,传递环保理念,为浙江的环境保护工作增添青春色彩。

  播种未来环保理念

  发现浙江环保的青春力量

  近年来,“环保”作为浙江的“关键词”已渐渐深入人心,而环境教育也成为了少年儿童素质教育的重点。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记者会上谈到环境教育话题时曾表示“环境教育要从儿童抓起,从孩子做起。不仅要让他们知道环保的重要性,而且要教会他们,什么叫绿色,什么叫环保。”

  从《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的出台,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听取了浙江关于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汇报,我省先试先行的“河长制”和“垃圾分类”地方办法已在全国推广。

  随着全面“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的打响,我省的党员干部、百姓群众、志愿者团队……越来越多地投入到环境保护中来,而其中也不乏“河小二”“环保小卫士”等少年儿童的身影,他们的加入为环保工作增添了别样色彩。实践证明,浙江环保需要少年儿童的青春力量增添活力和创新,浙江的环保经验也需要这些青春力量的传承和守护。

   “带你认识劣V类水”讲师团首次走进绿色学校

  本次活动围绕少年儿童展开,以“争当‘五水共治’小河长”和“我有垃圾分类金点子”为主题,鼓励全省少年儿童充分发挥想象力为家乡的环保工作献计献策,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以少年儿童为纽带,将环保理念和环保宣传带进每一所学校、每一户家庭,如同播种下的一颗颗‘环保种子’,在这些青春力量的促进下,环保理念将为更多人所理解践行,真正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活动负责人祝琳告诉记者,而这也是本次活动的初衷。

  大小河长面对面 线上线下齐互动

  一场难忘的环保实践之旅今日开启

  “浙江环保小卫士保护环境我先行”活动今日启动后,到今年8月,全省相关学校可组织少先队开展相关主题小队活动,广大少先队员可通过创编“垃圾分类”和“五水共治”宣传口号、完成线上基础知识互动竞答、策划“垃圾分类”和“护水”金点子等方式参与到活动中来。

   “垃圾分类小游戏”线上趣味游戏(微信扫描二维码开始游戏)

  在此期间,将开展“我为大河长支招”小河长与大河长面对面座谈,邀请各地河长作为导师,与当地推选上来的小河长们面对面交流治水、护水心得,让小河长的“治水金点子”更接地气。同时,为了使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多彩,还将推出“垃圾分类小游戏”和“‘五水共治’知识竞答”线上闯关互动环节,以趣味游戏的方式寓教于乐,将环保理念传递、分享给更多人。

  最终的决赛将于10月开启,以“五水共治”小河长朗读大会和“垃圾分类金点子”创意大赛活动的形式展开,并分别评选出“十佳小队”和“十佳指导老师”。

  在整个活动期间,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也将开设专题对其进行全媒体多方位跟踪报道,与此同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www.zjol.com.cn)和“浙江环保小卫士”官微zjol-hbxws也将同步开通“带你认识劣V类水”线上小河长培训班和线上垃圾分类趣味小游戏,以线上互动的形式配合线下活动开展。

标签:教育 环境 五水共治 垃圾分类 编辑: 陈秋杰
【相关链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