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7-五水共治小河长焦点新闻

今夏最“热”治水课 “五水共治”主题公园内开讲

“争当‘五水共治’小河长”假日小队活动第三期

2017-07-21 17:51: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见习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杭州7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 见习记者 陈婷)七月以来,“浙江环保小卫士保护环境我先行”假日小队活动围绕“五水共治”主题已经开展了两期活动。今天,“小河长”们来到了位于贴沙河畔的“五水共治”主题公园,并在浙江工业大学绿色环保协会大学生讲师的带领下在公园内开启了今夏最“热”的治水环保课。

  今天,杭城的气温飙升至了41℃,但“小河长”们的环保热情丝毫不减。参观“五水共治”主题公园、寻找贴沙河畔的河长公示牌、学习“五水共治”的知识……一堂最“热”环保课就在“五水共治”主题公园草坪上的树荫下开始了。

  “大家知道我们常说的‘五水共治’是哪五水吗?”“我们的地表水可以根据污染的程度分成五类,有谁可以和大家介绍一下吗?”

  “‘五水共治’就是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其中治污水最重要!”“I类水水质最好,II类、III类水经过处理都可以喝,IV类、V类水水质较差,劣V类水就是污染比较严重的水,就像臭水沟。”面对大学生讲师提出的问题,“小河长”们纷纷举手抢答。

  记者了解到,随着暑期雏鹰假日小队活动的深入开展,各小队的“小河长”们对“五水共治”及“劣V类水”的相关知识都有了一定了解,充分体现了“小河长”们的“专业程度”。在场的家长告诉记者:“孩子们在家学习过‘小河长’线上培训课程,还做了课后的知识竞答,有很多内容可能连我们家长都不一定答得上来,但小孩子们都知道。”

  随后,大学生讲师现场用取水器采集贴沙河水样,为“小河长们”测试了河水的温度、pH、DO值和TDS值。“这些是判断河水水质比较基础也是比较重要的数值,如水中的溶解氧偏低,则不利于鱼类等生物生存;而我们平时的饮用水对溶解性固体数量也是有一定的标准的,过高或者过低都不利于健康。”

  杭州市建新小学大队辅导员余琴老师全程参与了今天的“小河长”活动,作为带队家长的她感触很多,“像这样设定了主题内容的假日小队活动孩子们还是第一次接触,这种互动体验的方式很棒,孩子们不仅能听能看,还能动手操作,参与实验测一测河水的pH值,真正过了一把‘小河长’的瘾。”

  虽然天气很热,但家长们都表示,“小河长”的小队活动就是需要在“五水共治”主题公园进行才有意义,“在这里结合治水主题,孩子们印象更深刻,活动也更有效果。高温也是对‘小河长’们意志力的考验嘛!”

  杭州文澜中学启航小队的成员们也加入了“小河长”的队伍

  活动结束后,各假日小队纷纷拿出他们的队旗合影留念

  看,这堂治水课“小河长”们听得多认真

  “小河长”们和来自浙江工业大学绿色环保协会的大学生讲师们合影

  “五水共治”我知道——看我们在“治水魔方”下

  旋风小队的成员们正在了解贴沙河的治水故事

标签:五水共治 公园 编辑: 孙璐
【相关链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