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春日里邂逅果树 “浙江环保小卫士”揭开生态探索新篇章 ( / ) 2018-03-24 21:56:57

  编者按:“浙江环保小卫士”环境科学探险之旅是“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教育活动基地为浙江的青少年儿童量身打造的大型环保科技教育实践活动,以一堂独一无二的生态公开课和一次身临其境的环境科学互动游戏为载体,结合时下的环保热点和民生实事,提升孩子的环境科学素养,向全社会传递生态环保理念。2018年3月11日,“浙江环保小卫士”环境科学探险之旅正式启行,首季将以“环境科学探险”为主题,组织12期精彩纷呈的环保实践活动,为“浙江环保小卫士”搭建探索自然、感受生态的专属平台。

   浙江在线杭州3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 实习生 周琼玉)今天上午,“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探险之旅第二期在春日暖阳中温暖启行。

  2018年,“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探险之旅将高校实验室与大自然深度结合,环保小卫士们既能在科学实验中观察现象、总结原理,也能走进自然,学习生态环保知识,真正实现“环保”“科技”“体验”三大元素融为一体的校外生态环境科学实践。

  上午,在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科学学院实验室里,环保小卫士们分别进行了一系列科普知识性与操作趣味性相结合的环保小实验。带有细孔的纸片如何托起一个装满水的烧杯?在杭州师范大学“绿之翼”环保协会大学生讲师的帮助下,环保小卫士们进行了“纸杯托水”实验。原来,由于大气压作用于纸片上对纸片产生了一种向上的托力,形成了纸片将水“托住”的现象。

  随后,兴致勃勃的环保小卫士们还依次进行了“冻僵的牛奶”“检验维生素C”“彩色雨滴”与“神奇的颜料”实验。其中,最受环保小卫士们喜欢的是“彩色雨滴”实验,随着混有色素的植物油慢慢加入水中,环保小卫士们兴奋地喊道: “哇!有彩色水滴掉下来了,就像下雨一样!”原来,由于密度的不同,混有色素的植物油倒入清水后便裹着色素浮上水面,经过短暂的静置,密度最大的色素便沉入水中、与水相溶,形成了环保小卫士们眼前的“彩色雨滴”现象。环保小卫士包梓铭告诉记者:“‘彩色雨滴’实验很漂亮,不搅拌的时候像一滴滴落下来的雨滴,搅拌之后变成一粒粒的,很神奇!”

  结束上午的实验室探秘环节,环保小卫士们乘坐专车前往“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教育活动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品尝基地种植的健康、美味蔬菜。

  在下午的“环境科学探险”中,环保小卫士尝试亲手创造神奇的生态循环系统——生态瓶,还学习了“生物链”的相关知识。通俗地讲,“生物链”是指各种生物通过一系列“吃”与“被吃”的关系、把这种生物与那种生物紧密地联系起来形成的食物营养关系。“浙江环保小卫士”张知涵告诉记者:“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说‘狼吃羊,羊吃草’这句话,以前我只知道人与人之间有密切的联系,却不知道整个生态循环系统也有这么紧密的关系,这样的学习让我感觉很新奇。”

  除了制作生态瓶,环保小卫士们还化身“环境科学探险队”队员,走进梨树、枇杷树、葡萄树、樱桃树、桃树种植区,寻找“植物守卫者”。在“植物守卫者”的帮助下,环保小卫士们掌握了根据枝干判断出不同果树品种的方法,了解了不同果树生长的奥秘——花期、果实生长和成熟期、果实形状等等,满载收获地回到阳光玻璃房,在“浙江环保小卫士”成长手册上用画笔记录下自己对不同果树的认知。

  今天的“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探险之旅在实验与实践的融合中圆满结束,环保小卫士们领略了气压的神奇、密度的作用,还了解了植物的生长奥秘,在大自然里感受保护生态的重要性。实验不停,探秘不止,“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探险之旅第三期下周开启,敬请期待!


来源: 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 实习生 周琼玉 编辑: 陈秋杰

分享到: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