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小小薯类 奇迹无限 环保小卫士玩转浙江农林大学农业文化节

发布时间:2018-05-26 20:02:0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本周,“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探险之旅来到了浙江农林大学,环保小卫士们参与了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举办的第七届农业文化节暨第三届薯类科技文化节(以下简称“农业文化节”)的启动仪式,见证了农业文明这个古老文化在现代科技下的“奇迹重生”。

  系上金丝带 我们是农业文化“小使者”

  一下车,环保小卫士就系上金丝带,步入了农业文化节启动仪式的现场。

  2012年以来,浙江农林大学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以“传承农耕文化,做优特色文化”为目标,以“爱农、学农、为农”为主题,结合春耕和秋收时节为重要节点,以“农业文化节”为统一平台,广泛开展农业宣传、科普、体验和实践活动。如今,“农业”这个词对于大部分生活在城市中的孩子而言是陌生的,但其实中华民族传统农耕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生态内涵,经过千百年的传承,在现代有机农业中充分展现出来。农业文化节是环保小卫士们人生中一次难忘的回忆,或许学校里常有艺术节、科技节、美食节,但一个纯粹属于农业的文化节却是孩子们从未经历过的。

  本次农业文化节结合薯类科技文化节举办,在启动仪式结束后,浙江农林大学薯类作物研究院的陆国权教授为环保小卫士们带来了一堂特殊的植物生态公开课。在陆教授生动的讲述中,环保小卫士见识了世界各地不同品种不同颜色的薯类,在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师生的手中,这些薯类可以变成美味诱人的小零食、小甜点;也可成为食品加工中不可缺少的添加剂;不少薯类植物还是“颜值爆表”的观赏性植物。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环保小卫士们刚一走出会场,就来到了田间地头,这一次他们开启了全新“领域”——百草园。在孩子们的印象中,中药都是黑黑的非常难喝的东西。而在中药学专业大学生讲师的介绍下,环保小卫士们第一次学习了中医养生的知识,亲眼看到了中草药的“真身”,并尝试采摘收集。

  “这些俗称夏枯草,看现在临近夏季,它们就呈现出枯萎的样子。我们常喝的各种凉茶里就有夏枯草,清热去火的‘神器’!”大学生讲师介绍道。

  板蓝根不仅可以预防感冒还是古人扎染布料的“好帮手”;韩国烤肉里用于调味的紫苏原来长成这样;皂荚树上有长长的尖刺,但它的果实却可以搓出泡泡用来洗衣服;山楂还在树上的时候是倒长的……植物王国的冒险就在一次又一次的惊叹中结束了。

  “我在百草园看到了许多植物,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乌梅,酸酸甜甜的味道,很好吃。”环保小卫士汪佳玲告诉记者。

  被“玩坏”的薯类 实验室探秘精彩继续

  百草园中的奇妙探险后,又到了环保小卫士们每期最期待的环节——实验室探秘。

  塑料瓶里究竟装了什么可以把气球“吹炸”,是瓶子有了“超能力”吗?用糖水在纸上写下的秘密文字,经过火焰烘烤就能现形,这又是为什么呢?

  在浙江农林大学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的实验室里,环保小卫士们个个化身成为大魔术师,一同见证奇迹!

  “瓶子没有‘超能力’,是瓶子里的小苏打和醋反应后产生气体吧气球‘吹胖’了。”环保小卫士胡语欣告诉记者。

  那么柠檬水写下的“隐形文字”现形的原因又是什么呢?环保小卫士汪心悦讲解说:“我们常常会发现吃不完的苹果放一会儿就会像生了‘锈’一样变色,那是因为苹果中所含的酸与空气发生了氧化反应。其实本实验的原理和这个很相似,糖水中含有的糖分也会被空气氧化,而火焰更是加快了氧化速度和程度,所以就会看见白纸上自己写下的字啦。”

  随后,契合薯类科技文化节主题,环保小卫士们以薯类作为原材料,在大学生讲师的帮助下,发挥创意,动手制作了紫薯蛋挞、紫薯饼干、紫薯小馒头等美味食物。

  实验不停,探秘不止,“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探险之旅还在继续,敬请期待!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标签:环保小卫士;农业文化;薯类;农林大学;探秘;科技文化;启动仪式;生态环境;农业文化节;讲师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