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走进余杭区环境监测站“特别课堂”

环保小卫士争当生态环境守护者 见证环境监测数据诞生

发布时间:2018-09-30 16:26: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

  浙江在线余杭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今天,52名环保小卫士走进余杭区环境监测站,在这个特别的“课堂”中,他们尝试了检测样本的采集,见证了监测数据的诞生,并与一线环境监测工作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去年,环保部(现生态环境部)、住建部联合公布了第一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名单,余杭区环境监测站是全国唯一一家上榜的县级环境监测站,也是浙江仅有的两家入选监测站之一。

  从河水水质到声环境,从空气质量到水中藻类,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均在环境监测工作者的守护中。活动一开始,借助一堂科普公开课,环保小卫士们对环境监测工作有了初步认知。带着课上学习的基础知识,环保小卫士们参观了监测站内的样品室、滴定实验室、氨氮室、pH分析室等理化实验室,系统地了解了从“样本到数据”的完整操作流程,观看并尝试了部分理化实验。

  “我最喜欢的是那个有显微镜的实验室,我透过显微镜看到了水中各种各样的藻类,那么小的藻类却能被放到那么大,太神奇了。”环保小卫士陈长乐自己制作了藻类玻片观察,这不是他第一次接触类似的仪器了,但他还是很兴奋。

  走出监测站,环保小卫士来到了南苑街道空气自动站,了解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工作的流程。同时,环保小卫士还在监测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尝试用取水器采集公园河水水样,当场检测了河水pH、溶解氧浓度等数值。

  余杭区环境监测站站长曹国海告诉记者:“我们站成立于1981年3月,内设中心分析室、外场监测室、自动室、技术室和综合室5个科室。我们在2006年成立了环境教育基地,是余杭区第一批绿色教育基地,今年1月份到现在我们已经接待了400余位市民和学生来站里参观学习。欢迎孩子们常来我们监测站做客,也希望能把更多的环保知识传递给大家。”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标签:环保小卫士;余杭区;监测站;样本;藻类;检测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