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富阳新登镇:全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创建 助推美丽杭州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24 14:12:1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栗峰 董杰军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通讯员 江栗峰 董杰军)一进入新登镇污水零直排建设工程工地,便能看到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安全施工警示醒目,图牌清爽,工程机械正紧张作业,职责分工明确。

  新登镇城区老旧小区较多,存在雨污管网老旧参杂不齐、管网覆盖不全面等问题,因此雨天城区道路内涝时有发生。

1.jpg

  针对这一情况,今年3月至11月底,新登镇结合实际情况,大力推进美丽杭州“污水零直排区” 创建工作,由新登镇主要领导负总责,小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牵头落实具体工作,切实推进“五水共治”,巩固提升治水成果,有效解决“反复治、治反复”的问题,实现“决不把脏乱差、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目标。

  据悉,新登镇投入资金3100万元,具体建设范围为建城区1.2平方公里区域内,涉及开放式生活小区20个、农户5500户及各公建单位、工业厂区、新登综合市场等。工程内容主要为地下雨污水管网新建、梳理,阳台废水改造等。此外,还有16个小区纳入年度零直排区建设省级考核,4个小区纳入市级考核,并全程纳入杭州市“斩污清流”攻坚比武竞赛。

  前期,新登镇通过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以“点、线、面、网”结合的方式,系统全面对新登镇辖区内所有排污单位、区块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突出新登建城区范围内生活小区、沿街店铺集聚区等,做到无遗漏、无盲点。

3.jpg

  涉及排水管线,追踪调查雨水、污水管线至小区内部立管,测量污染源的排水量;查明污染源的具体数量、位置、名称等;调查雨水混接入污水管线现状,共调查排出口141个,污染源合计1695个,共调查雨水、污水管线151.722公里。

  根据调查摸排,新登镇基本查清了相关信息,并在此基础上编绘了雨水、污水管线和污染源、雨染源分布图,编制污染源成果表、雨染源成果表、管线管网成果表等,编拟问题清单等,并编制了设计成果报告及工程施工图纸。

微信图片_20201224132532.jpg

  按照“污水管网全覆盖、雨污分流全改造、排污水户全入网、入河排污口全整治、各行各业全监管”的创建思路和工作目标,新登镇对照问题短板,建立问题、任务、项目和责任等各项清单,实行挂图作战。与此同时,坚持“全覆盖、可核查、管长远”的原则,实现源头上的雨污分流;建立建全日常运维机制,实现各类水体水质全面稳定提升的目标。

  接下来,新登镇将继续以省市区验收时间节点为抓手,以工程质量为保证,以安全文明施工为基础,全力冲刺“污水零直排”工程项目建设,坚决打赢截污清流攻击战。


标签: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