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水清景美人悦 湖州德清治水为长江生态修复呈现美丽画卷

发布时间:2021-01-11 15:06:0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棋霞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通讯员 张棋霞)近年来,湖州德清县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工作,积极开展河道生态修复,良好的水生态环境引来了一批又一批白鹭到此栖息,一行白鹭、渔舟唱晚的景象重新在这里展现,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也带动了各地游人纷至沓来。

1.png

  “人有德行,如水至清”,这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永恒不变的追求。作为江南水乡的德清迅速响应,强势推进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协调推进城市的“硬件”与“软件”、“面子”与“里子”同步发展,不断串联起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治水成果惠泽千家万户,也让城市发展前途坦荡。 

  青山作画屏 绿水绕人家

  德清以“美丽建设”为切入口,重构水生态系统,打造洛舍漾、长山河和苎溪漾等一批精品示范美丽河湖,蠡山漾顺利通过全国示范河湖验收,成为全国第一条示范河湖。打造一批乐水小镇、水美乡村。

image.png

  积极构建水下森林,打造“水生植物-浮游生物-鱼虾贝类-微生物”的完整水生态系统,让水草摇曳、鱼翔浅底,水清草靓景美人悦的美丽画卷缓缓铺开。深入开展“地校合作”,与上海同济大学合作共建“长三角美丽河湖关键技术研究示范基地”将科研成果向全域“河道体检”、打造“水下森林”等应用转化,真正实现环境保护工作产、学、研一条龙。开启土著鱼类增殖计划,德清县完成放养各种水生鱼苗7583万尾。将华鳈、中国斗鱼、沙塘鳢、石蟹、淡水虾等生物,放流到“水下森林”中确保生物多样性,通过自然繁殖的方式恢复种群数量。

image.png

  智慧护绿水 守护水常青

  创新推动精细化管理模式,依托地理信息、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技术,以地理信息一张图平台为基础,加快集成河长制平台、公众护水平台、水行德清、河湖健康体检等子系统数据应用,整合升级“德清智慧护水平台”。

7.png

  对200多条河(湖)开展“河湖健康体检”项目,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借鉴《河湖健康评估技术导则》,结合德清的河湖特点和河长制任务需求,遵循可持续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的原则,对河湖的基础、水文、水质、生态、管理、病史六大类18个分项指标进行检测,通过逐级加权进行综合量化评分,实现河湖健康状态“看得见、说得出、讲得明、记得住”,生成河道“体检报告”,提出存在问题和治理建议,为河长交接、问题溯源、制定“一书两单”“一河一策”等提供详实可靠的实地勘察及测试数据,进一步提升河长履职实效。

image.png

  积极发动社会群众参与河道长效管护,向社会招募有责任心、热心公益的“企业家河长”“乡贤河长”“巾帼河长”“养殖户河长”“河长助理”等民间河长1000多名。依托洋家乐民宿经济发展的“洋河长”受到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关注报道。“民间河长”竞聘上岗、社会人士主动设立治水英雄奖等等不断涌现,党工青妇志愿者协力打好“管、控、督”联动战,人人争当治水战斗员、监督员和宣传员,形成一股不可小觑的正能量。

  共治变共享 绿水绘通途

  积极开展定期巡河、抱团联动、沿河找茬、全民悬赏等系列活动,结合各种节日引领各种社会力量参与治水。创新“互联网+”治水新模式,启用全省首个公众护水平台,通过手机在平台上注册成为“河长”进行抢单护水,获得生态绿币,兑换绿色农产品、日常用品和生态绿币贷等一系列的激励机制,充分激发了民间护水力量,打破了河长身份观念,降低参与门槛,掀起“人人都是河长,人人争当好河长”全民参与护水新高潮。

image.png

  德清牢牢把握“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科学内涵,突出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统筹,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水生态服务功能,探索创建全域生态治水样板地,力争“五水共治”工作继续走在省市前列,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奋力打造生态文明领域“重要窗口”中的“精品窗口”。


标签: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