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聚焦低碳循环 创新绿色发展

第三届绿浙·博园论坛组织在杭正式开幕

发布时间:2021-04-15 20:26: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庞世豪 实习生 季群雅

  浙江在线4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庞世豪 实习生 季群雅)4月15日,以“引领绿色创新,助力低碳循环发展”为主题的绿浙·博园论坛在杭州举行。本次论坛恰逢“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低碳能源发展的关键时期,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美好愿景,来自各界领域的翘楚汇聚一堂,为共同应对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新热点和新思路。

11.jpg

第三届绿浙·博园论坛现场

  此次论坛由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协会主办,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作为指导单位。

  浙江省环境检测协会会长吴斌发表欢迎词,他总结了三届绿浙·博园的聚焦主题,指出绿浙·博园始终坚持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核心任务,密切贴合行业发展热点问题,前瞻布局技术创新突破高地,极大推动了省内的生态文明建设。

22.jpg

浙江省环境检测协会会长吴斌发表欢迎词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王以淼发表嘉宾致辞中表示,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浙江从“十三五”以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过去五年浙江设区城市PM2.5年均浓度下降43.2%,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提高9.5个百分点,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一个更美好的浙江正向我们走来。

33.jpg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王以淼发表嘉宾致辞

  碳减排技术助力先行省建设

  2021年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中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碳减排”作为“十四五”规划中的重要内容,也成为本次论坛的主要话题。

  如何减少碳减排,长江特聘学者浙江大学教授高翔从技术角度展开了途径探讨,他表示,目前我国作为二氧化碳第一排放国,在实现碳中和目标任务仍然艰巨。高翔在总结了碳减排的各项技术后,称道:“碳达峰和碳中和,科技要先行。”

  未来各省市如何达成“双碳目标”的重大考验,建立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成为重要突破口,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围绕先行省建设发表了主题报告。

  在讲话中,他认为浙江省在现代化进程中,已经把握了经济指标和生态文明建设指标的优势。未来,浙江仍需要建设重要窗口,克服生态文明建设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努力打造全省一体化大花园。

  生物多样性保护成为新话题

  生物多样性成为本次主论坛中前沿热点的新话题。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生物多样保护与生物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刘燕着重分析了我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上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做出的成就。

  尽管国内的生物监测技术还未广泛遍布,但是她认为未来仍有很大的机遇。

  目前,我国科研水平的进步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技术的发展奠定了科研和经济基础。“同时生物保护对碳达峰和碳中和也有重要作用。”她说:“美丽中国的实现离不开蓝天、碧水、净土,但同样离不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是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向纵深发展的必然结果。”

66.png

  论坛最后,来自生态环境领域的六位专家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展开了积极对话,对未来能源产业发展和变革答疑解惑。此外,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安全监察部主管颜亦磊表示,碳达峰的目标我们可以完成,但碳中和仍还有许多技术需要研发。

标签:生态文明;浙江省;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和;浙江;论坛;协会会长;副厅长;欢迎词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