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德清县发放全国绿金试验区首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

发布时间:2021-07-29 12:02:4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超 许荷清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通讯员 陈超 许荷青)近日,湖州新市加怡热电有限公司以持有的7.5万吨碳排放配额作为资产,通过全国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质押登记和公示后,获得湖州银行德清支行发放的300万元“碳价贷”,贷款利率仅4.15%,成为全国绿金试验区首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

  近年以来,德清县积极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的落地见效,鼓励金融机构通过碳排放权抵押贷款方式,给予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授信支持。

  “今年年初,我们在与县金融办一同开展‘三服务’走访时,湖州新市加怡热电有限公司主动提出能否将持有的碳排放配额作为资产进行质押融资降低融资成本,随后我们同金融办一起对接该企业的贷款主办行和上级管理部门,最终通过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在全国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办理质押登记,为企业增加融资渠道的同时显著降低融资成本。”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副局长瞿健介绍道。

   据了解,碳排放权交易是运用市场机制促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的一种重要政策工具。“碳价贷”产品是将全国碳排放配额交易价浮动情况纳入贷款全周期,首次贷款额度核定与前一周期交易市场的加权平均成交价挂钩(此次评估价参考全国碳交易平均价格50元/吨后定为40元/吨),在贷款存续期间,每一季度按照配额价格浮动情况动态调整贷款利率,实现碳价与贷款情况深度挂钩。湖州新市加怡热电有限公司此次质押登记后,还剩余碳排放配额26.05万吨,企业融资仍然具有较大空间。

   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引导企业将授信贷款优先用于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减污降碳等环节的改造和提升,加快产业绿色转型,实现企业经济提质增效和绿色低碳发展双促双赢。


标签:碳排放配额;生态环境;碳排放权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