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西塞山前又见白鹭飞 吴兴“十漾连通”恢复65万方水域

发布时间:2018-08-10 10:40: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吴永祥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吴永祥)夏日,漫步在湖州吴兴西山漾风景区,只见港汊清澈,游鱼可数。风起时吹皱一漾碧水,点点鸥鹭从水面掠过。相传唐朝诗人张志和正是在此留下了“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的名句。通过水域恢复、生态修复,如今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河湖景致正在当地重现。

  吴兴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山水交融、湖漾密布,拥有“五山十漾百条河港”。“近年来随着河道淤积,整体水环境面临着流动性差,污染物易富集的难题。” 区水利局副局长方立鑫说,在严控岸上污染物的基础上,吴兴以西山漾为关键枢纽,开挖疏通百条河港,串联起草荡漾、塔荡漾、南塘漾等十大漾区。

  一年多来,吴兴区已恢复水域面积65万平方米,原本被分割的块状水域实现连通,“十漾百河”万顷碧水真正活了起来。“过去是臭山漾,现在是激活整个城乡水系的湿地公园。”站在草荡漾边,望着清澈的湖水通过疏通一新的河道,缓缓向西山漾汇集,水乡渔民虞先生感慨万分。

  水体一激活,生态系统的修复有了外部基础,鱼虾水草白鹭又回到了西塞山下。吴兴重点针对西山漾风景区,开展常态化的生物治理。水利、环保、农业等部门联合投放鲢、鳙、鲤、鲫等鱼苗总计600万尾,丰富了漾区水体鱼类资源,增加了水域生物的多样性。

  “水资源是吴兴的重要财富,十漾百河如今成为了助推乡村振兴的优势资源。” 区河道所副所长娄显堂说,通过护岸整治、景观提升等内容,吴兴深入挖掘湖漾,溇港等特色水文化,融合水安全、水景观、水生态于一体,打造美丽河道样板区和助推“乡村振兴”的示范区。在太湖边幻溇区域内,8条共25公里的河道整治一新,成为了吸引特色乡村旅游的水乡景观带。

  下一步,吴兴区将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工作。全区775名河长、湖长将严格按规定频次和要求开展河道、湖漾巡查,全力打造“美丽吴兴”绿色生态水环境,让江南水乡美景常在。

QQ图片20180806163112.jpg

QQ图片20180806163117.jpg

QQ图片20180806163121.jpg

标签:吴兴;西山;水域;西塞山;白鹭;河道;鳜鱼;生态修复;唐朝诗人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