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一条瓯江,万般丽水风情

发布时间:2018-08-10 10:22:51 来源:

  放眼世界,无论是塞纳河之于巴黎,泰晤士河之于伦敦,还是多瑙河之于维也纳,几乎每一座城市,都有一条代表城市精神的河流。在丽水,这条河流便是瓯江。

  作为浙江省第二大江,瓯江发源于丽水龙泉溪至温州入海,从山到海贯穿丽水全境。瓯江水系也是丽水市的主干水系,市域内干流长309.4千米,流域面积为13105平方千米,占流域总面积75.86%。瓯江作为丽水的母亲河,蕴含着丽水发展的时间轴,承载着城市发展的空间轴,体现着丽水发展的精神轴,是丽水大花园核心中的核心。

11.jpg

龙泉人水相嬉

  放眼丽水,从丝路源头到童话云和,从古堰画乡到侨乡青田,大小不一、各具特色、环环相扣的沿瓯江及其支流的绿道环线,已经成为串联两岸滨水景观空间、传承历史文脉的纽带。为了实现水工程和水文化的融合,2017年丽水率先在全国开展水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完成1300处涉水古迹的普查,让绿道成为留住乡愁的承载。


22.jpg

青田宝溪乡活水进村

  在松阳,松阴溪横贯全境,长达60.5公里。围绕大花园建设,松阴溪裕溪段依托依山傍水、自然蜿蜒的美丽形态,正以“茶香松阴、飘香裕溪”主题,突出“茶香”“花香”“果香”“油香”元素,并增加休憩平台、滨河绿道、河埠头,将绿道打造成具有乡村特色的滨水风情生态观光带。

33.jpg

松阳松阴溪

  在畲乡景宁,一条美丽而动人的鹤溪河贯穿县城,两岸的绿色亲水长廊成了景宁县人民休闲的景观带。横跨于鹤溪河上的一座座廊桥别具特色,飞檐翘角充满畲族风情,河流中建设了造型不同的人工瀑布,时有白鹭在河间飞舞、盘旋、嬉戏……景宁通过实施清淤、堰坝改造、桥系改造、亲水平台绿道延伸以及河道两岸绿化等项目,为百姓提供了便捷、文雅的休闲养生场所,成为景宁的城市阳台。

44.jpg

景宁绿道

  仲夏的夜晚,暑热尚未完全褪去,云和石塘镇一个名叫“长汀”的村庄突然热闹起来。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再配上沙滩、棕榈树和美丽的农家庭院,让“长汀沙滩”成为丽水旅游的一匹黑马。该村依托山水资源优势,投资200多万元,在云和湖畔建成近千米长的沙滩景观带,“云里看海、山里玩沙”的独特景观,在短短两年里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20多万元。

55.jpg

云和长汀之晨

  继“丽水山耕”“丽水山居”之后,“丽水香鱼”成为丽水又一富有生态特色的区域品牌。在庆元,依托良好的生态和水质,推广大鲵仿生态养殖,稻田养殖红鲤鱼、泥鳅等养殖方式,“丽水香鱼”成为了富民增收的一大产业,培育出了山鼎大鲵有限公司、瓯源渔业合作社、德瑞祥种养专业合作社、莲湖种养专业合作社等龙头企业。

66.jpg

庆元夜景

  好山、好水、好景、好空气,原汁、原味、原生态,丽水因水而生的美丽经济风生水起。在缙云下洋村,因“碧水映村”项目建设,吸引了“近云·丽舍”精品民宿,引发了乡村振兴的蝶变效应,乡村农副产品销售火爆,超过100万元的收入鼓了附近村民钱袋;在遂昌坑口村,通过“河权改革”承包到户的模式,综合山塘、水库、河道经营权承包给村里的合作社——坑口畬族风情农场,把水利资源和乡村旅游相结合,不仅增加了农场体验项目,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标签:丽水;瓯江;河流;景宁;代表城市;长汀;景观;专业合作社;大鲵;溪河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