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最美家乡河”全流域禁止采砂了!

发布时间:2018-08-10 17:47:03 来源:

  5月16日,在收到仙居县水利局下发的停运告知单后的第9天,该县双庙乡双利砂场办理了用电销户手续。作为近两年来仙居关停的第40家采砂场,也是最后一家民营砂场,双利砂场的关停,标志着仙居永安溪流域再无采砂。

  福应街道村民张亥初见证了采砂场关闭:“砂场关闭了,以后水也会更清了。”

  仙居地处浙江东南、台州西部,一条永安溪自西向东横贯全境。永安溪是目前华东地区保留最完好的原生态河,水里有成群的鱼虾,水上有结伴的水鸟,被誉为浙江颜值最高的河流。

  因为流域内丰富的砂石资源,长期以来,永安溪河砂盗采滥挖猖獗,导致河床高低不平,水流不畅,尤其在汛期极易造成行洪隐患。同时,采砂遗留深坑形成的暗流漩涡,造成溺水事故频发。

  2017年3月,仙居县委、县政府一声令下,一场为期半年的采制砂专项整治行动拉开帷幕。这一次,仙居人的目标是:实行最严格的生态、资源保护,依法取缔全县范围内所有非法采制砂场和非法砂石囤放点,实现永安溪主流及大小支流全面禁采!

  然而,早在十多年前,仙居县已经开始溪流生态环境和砂石资源保护工作,整治河道、关停沿岸非法采砂场。受利益驱使,夜间违法采制砂现象仍有出现,采砂整治始终呈现轮回在“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的怪圈中。

  这一次,仙居又该如何打破怪圈,彻底扭转全县非法采砂被动局面?

  在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中,仙居县专门成立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等19个部门及全县20个乡镇(街道)共同参与。领导小组下设整治办,设在县水利局,并从县水利局、县公安局、县国土局、县林业局等四个部门抽调精兵强将,在整治期间进行集中办公。

  集中整治期间,仙居县整治办牵头各相关部门召开会议35次,出动执法监督达912人次!随着下各镇打响非法砂石料没收“第一枪”,“采砂整治”也成为了2017年上半年仙居各乡镇(街道)的重要工作内容,从根本上形成了上下联动、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机制。

  整治期间,122处各类砂点被封存停运,其中,有38家非法采制砂场被断电停运。同时,整治办深入分析情况,找准法律支撑,对各类砂点进行逐个突破:针对确定来源非法的89处各类砂点,实行“规劝主动上交、书面限期上交、立案查处”三步走策略,所没收砂石统一处置;针对来源于新农村工程回填等常规性施工采挖所致的13处各类采囤砂点,由属地乡镇负责监督,敦促严格按既定要求处置;针对16处砂石囤销点,联合市场监管、国税等部门检查,对未通过合法性审查或无法提供合法凭证的,继续封存停运,督促整改规范到位。

  专项整治开展后,该县非法采砂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砂石市场的运营也保持平稳有序。

  2017年11月,该县又出台了《仙居县禁止河道采砂长效管理实施意见》,通过实施一系列措施,保障永安溪干流及大小支流全面禁止采砂,保护河道生态环境,确保这项工作长效化。

  严格落实乡镇属地管理责任

  各乡镇(街道)要将禁止河道采砂监管纳入河长工作职责,定人、定岗、定责进行长效管理,每周巡河一次以上。对未落实巡河责任致使非法采砂反弹的,每发现一起扣除属地乡镇(街道)财政资金5万元。

  完善部门联动 

  通过建立联合巡查制度,完善联合执法制度,建立信息互通制度的形式。深化“水利牵头、部门配合”的联合执法机制,形成相关部门共同禁止河道采砂管理的行政合力。

  严格河道疏浚审批

  坚持科学编制疏浚规划,严格审批管理,并由该县水利局负责全县范围内河道疏浚的统一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此外,该县结合智慧水务实行河道智慧监管,对永安溪大小支流安装监控,实行24小时全流域监控。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动员全民积极监督、举报采砂行为。

标签:永安溪;停运;整治;仙居县;安溪;流域;河道疏浚;属地管理责任;关停;仙居县水利局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