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重焕江南水乡魅力 南浔河湖治理有妙招

发布时间:2018-12-06 16:28:37 来源:

  美丽河湖建设之下,而今的南浔,江漾容颜蝶变,河川日新月异,江南水乡的独特魅力正在重新焕发。面对星罗棋布、纵横交错的水系,南浔有何治理妙招?巨大的资金如何筹措?长效管理如何跟上?南浔以其卓有成效的行动为我省河湖治理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5.jpg

石淙镇陈家漾

  ——探索多元化水利建设资金投入机制。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统筹使用、形成合力”的原则,南浔创新谋划“百漾千河”综合治理项目,与中交投资有限公司、中交一航局组成的联合体,签订PPP项目合同,改变了长期以来单一以政府投入为主的水利投融资模式,切实发挥市场作用,调动社会资金力量,实现政府、社会资本和公众共赢。

  ——制定河湖建设的南浔标准。标准主要包括“三洁、四点、五性”,即:河水须清洁、河面须保洁、河岸须整洁;河中有亮点、河岸有节点、左右无污点、一望有看点;生态体现自然性、示范彰显代表性、群众得有积极性、制度体现民主性、管理要有长效性。按此标准,去年南浔建设生态示范河道203条、300公里,并对区级及以上28条河道管理、保护范围完成划界工作。

  ——实现淤泥资源化利用。在南浔,清理的淤泥被作为资源加以广泛利用。利用领域包括堤防加固加高、肥田还地、绿化用土、压缩制砖等。该区善琏夹塘港(姚塘漾)综合治理项目实施清淤泥快速固化科技处理,将检测后无污染淤泥进行TCGD土工管袋固化处理,用于生态小岛改造、筑堤、绿化,成为美丽河湖旁的一道风景线。

  ——开展河湖标准化管理试点。率先探索实施数字信息化河道保洁模式,并成立国有保洁公司,先后同嘉兴桐乡、江苏吴江等地建立交界河湖的联防联治机制。同时,全面落实河长(湖长)工作,开展“六个一”机制建设,扩面推广“星级动态评定机制”“党员护水岗”以及“电子眼”“无人机”“河长工作站”等管理模式,巩固剿劣成果、严防反弹回潮。

6.jpg

善琏镇夹塘港

标签:淤泥;管理;独特魅力;石淙镇;河川;妙招;综合治理项目;水乡;河道;资金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