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丽水之赞”新使命,“美丽河湖”创建之龙泉篇

发布时间:2018-12-07 10:14:13 来源:龙泉市水利局 陆逸君 季斌

  三江之源 梦萦瓯江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龙泉市,是浙西南边陲一座神奇而又美丽的城市,这里的山是江浙之巅,森林覆盖率达84%,素有“浙南林海”之称;这里的水,是瓯江、闽江、钱塘江三江的源头。

  龙泉青瓷和龙泉宝剑的千年的历史传承造就出独特而深厚的剑瓷文化,龙泉也因此收获了中国青瓷之都、中国宝剑之邦、中国森林城市、中国园林城市、中国天然氧吧、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20多张国级“金名片”。龙泉,也因此成为长三角、海西区游客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养生度假天堂。

1111.jpeg

2222.jpeg

  历史印迹 特色鲜明

  千百年前,龙泉人依水而生、因水而兴、拥水而美、居水而灵,早期,龙泉青瓷便通过瓯江源源不断地运往世界各地,龙泉也成为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始点之一。瓯江,更是文明古今的“黄金水道”,至今仍保留着许多历史印迹。

  1944年,龙泉溪河村段开凿渠道4公里筑堰引水,时任浙江省国民政府主席黄绍竑为引水渠题词“龙泉渠”。此外,城西北有宋时建的蒋溪堰,可缓解龙泉百年大旱,造福一方百姓。

  由蒋溪与秦溪冲积汇成的留槎洲位于龙泉市中心龙泉溪上,又名蒋秦圩。古传有仙乘槎泛水因留于洲,故名。北宋学者苏东坡书“留槎阁”三字,高阁临空,亭姿雄伟,为宋代江南一大景观。如今,留槎洲公园已经成为人们休闲养生的重要场所。

  龙泉溪右岸崇仁寺、华严塔经复建后重新面世,华严塔矗立江边,见证着古城的风雨。崇仁寺雄伟大气,成为华东佛教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瓯江边的这些众多历史印迹,堆砌着各个时代的历史文化遗存,置身其中,你可触摸到千年古城的历史记忆。

3333.jpeg

4444.jpeg

  工程景观 蔚为壮观

  为了让龙泉溪沿岸风光更加旖旎,龙泉市先后投入资金4.1亿元,以打造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园旗帜性项目为目标,在龙泉瓯江流域段建造桥梁、堰坝、堤防、生态滩地、江心岛屿等水利工程设施十余座,与沿河两岸人文历史景观完美结合。

  龙泉瓯江绿道一期工程中新建了集生态修复、河道整治、旅游观光等为一体的沿江慢行系统和沿江绿化林带。两岸绿道将沿线各个景点、驿站、美丽乡村串联起来,成为市民在茶余饭后健身锻炼,驻足欣赏瓯江沿岸风景的好去处。

  龙泉黄灌段景观工程将龙泉的山水情节与青瓷文化融入到设计中,在约2公里的景观带中以雕塑来展现龙泉青瓷的创作、制作、运输、销售等内容,在一定程度上展现青瓷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独特地位。

  江滨南岸文化长廊是龙泉溪城区段生态堤防建设的重要内容,全长1300 米。项目拟以“剑瓷”、“山水”等文化元素为主线,贯穿一个滨水带和四个景观节点,形成集水景观光游憩、水文化体验、休闲慢运动等功能于一体的水尚风情环线。

  为了精益求精,龙泉瓯江绿道亮化提升工程加紧实施,工程总面积为2735.1平方米,拟将龙泉溪城区段两岸建设为龙泉溪文化浮雕长廊。浮雕分“剑瓷名城”、“泽润万民”、“治水兴邦”、“中华传统美德”、“绿水青山自然风光”、“龙舟主题”、“历史人文典故”等7个主题。

  龙泉溪段有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桥梁十二座,犹如十二条彩虹飞架瓯江两岸,有历经风雨的济川桥,有设计新颖、造型美观的留槎洲大桥,以及剑川桥、东大桥、后沙桥等,成为连接龙泉瓯江两岸的重要交通脉络。为了体现山水灵动之美,东大桥和剑川大桥两侧安装了水幕,通过水、电、光,打造多种光影水幕景观体系。桥体两侧喷泉随着音乐节奏“起舞”,灯光、音乐、喷泉在夜色中流光飞舞,使美丽龙泉城区夜景更添璀璨。


5555.jpeg

  一江清水 用心呵护

  近年来,龙泉搭载“五水共治”平台,全城协力,在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的同时,对瓯江流域进行了全面系统管理,创新管理机制,把河道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定时定岗加强巡逻。这里的山水更加秀丽。如今,龙泉境内主要河流水质均达国家二类以上标准,山间水可直接饮用。

  以水为媒,这座山水古城融入现代城市水利项目后焕发出了新姿,受到了各方青睐,国际赛事等文旅体旅活动层出不穷,旅游收入逐年提高,实现了从美丽环境到美丽经济再到美好生活,从“处州十县好龙泉”到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

  奔腾不息的三江水,流淌着一座城市千年的文化,“一江两岸、江在城中”的城市水景观,将是龙泉水利工程和生态景观、现代文明和历史文化的完美结合,秀美龙泉溪宛如撒落在浙西南的一条珍珠链,柔美,婉约,静守着这一江清水向东流。

6666.jpeg

7777.jpeg

标签:印迹;龙泉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景观;两岸;森林覆盖率;龙泉青瓷;钱塘江;闽江;江浙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