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2018“生态监督哨”年度盘点

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让百姓自由呼吸

发布时间:2018-12-13 14:49: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季建荣

QQ图片20181211165636.jpg

 编者按:“生态监督哨(环保现场)”栏目,依托于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生态环境改善过程中的痛点、难点、盲点和百姓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以推动问题实质性解决和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根本遵循,用最真实的现场、最深入的报道、最权威的解读,还自然以本色,给百姓以安居。

  回顾2018年,“生态监督哨(环保现场)”栏目通过热线电话、微信、微博等平台共接到生态环境类投诉546个,其中有效投诉483个。通过电话、新闻调查函等形式跟进375个;派出记者赴现场调查、核实、采访126人次,推动问题处理、整改(部分正在整改中)108个。所有受理的投诉处理结果均向投诉人作出反馈。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垃圾焚烧、餐饮油烟、工地扬尘、臭气扰民……在过去的一年中,涉气环境问题也是“生态监督哨”栏目重点关注的一项内容。

  根据网友反映的线索,栏目记者多次深入一线调查走访,聚焦问题本身,推动治理;同时联合属地部门对一批涉及大气污染的典型企业(作坊)进行查处并予以曝光。

绍兴热电厂内非法塑料造粒.JPG

热电厂内暗藏非法作坊

绍兴热电厂电工拆除供电设备.jpg

供电设备被依法拆除

  停产企业内暗藏厂中厂 连夜蹲守查你没商量

  2018年5月,有网友反映绍兴市袍江新区孙端镇一家明明已经关停的热电厂,却长期在夜间排放刺鼻臭气,对周边空气造成严重污染,影响百姓正常生产生活。为了更好地展开调查,记者于白天先赶到现场熟悉热电厂的环境和布局。却不料其四周高墙林立,门口保安站岗,根本无法进入。

  等到晚上9点以后,热电厂多个区域灯光陆续点亮,附近隐隐约约能听到机器运转的声音,刺鼻的气味也随之飘散出来。

  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记者马上联系了绍兴市环保局,并在环保局执法人员的带领下,进入热电厂厂区。但作坊业主却迅速关闭照明、关停机器、撤离工人、紧锁作坊大门,企图阻碍执法人员和记者进入。

  最终,在执法人员和记者的联合“包抄”下,这起厂中厂的污染案件水落石出:2家塑料造粒厂、1家生物质造粒厂、一家家具喷漆厂在未取得合法手续就在夜间擅自开工生产,产生的废气、粉尘等污染物直排外环境。

  当晚,环保执法人员依法对两家塑料造粒厂设备查封并于次日拆除,家具厂和生物质造粒厂也被依法关停。

武义砖瓦厂.JPG

生产中的砖瓦厂

W020180919377204146502.jpg

砖瓦厂供电设备被依法切断

  产业整治时间表成了违法保护伞?该关则关没余地

  在金华武义县,两家烧结砖(黏土砖)厂明明已经违法,生产烟尘也长期外排,甚至还占用基本农田,但依然能够安然无恙地进行生产。记者于2018年7月赴现场调查发现,这一切都源于当地出台的一份“产业整治时间表”。

  按照当地环保部门的说法,两家砖厂本在2017年9月份就因“未取得合法手续”被依法关停。但同年11月,武义县政府却对辖区砖瓦行业专门下发了一份整治文件,倒排了砖瓦行业整治淘汰时间表,两家砖厂的关停时间分别为2018年9月底和2019年底,这也成了两家砖厂违法生产的“底气”。

  而在采访中,作为主管(牵头)武义县“烧结砖行业轮窑专项整治”单位——武义县经济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有违法行为该关就关,同时也鼓励提前淘汰。

  显然,是武义有关部门“曲解”了这份整治文件,进而让“整治倒排时间表”成为违法的保护伞。

  在本网介入后,武义县环保局依法对辖区内12家未取得环保合法手续的烧结砖厂下达停产通知书,12家烧结砖厂被依法关停。

有机肥2.jpg

加装密闭设施后的有机肥厂

有机肥1.jpg

增设废气收集处理设施

  持续追踪有机肥厂臭气扰民事件 未达整改要求不罢休

  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的养殖场污水处理厂和有机肥厂臭气“跨江”骚扰嘉兴海宁市星星港湾居民,让居民苦不堪言。

  由于涉及两个不同行政区域,给相关部门的调查和处理带来了一定难度。

  接到网友反映后,记者于2018年7月奔赴两地走访,并联系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环保部门一起进入两家企业调查,证实两家企业确实存在缺少环保治理设备导致废气收集处理设施不完善和堆场密闭不严等问题。对此,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环保部门对涉事企业拟立案查处,并责令企业在7月底前完成整改。

  时隔一个月,星星港湾小区居民再次反映:恶臭依旧。记者再次前往,联合属地环保部门展开调查,发现有机肥厂依然存在堆场密闭不严、原材料露天堆放等问题。

  经记者持续关注,2018年10月底,两家企业臭气“跨江”骚扰星星港湾小区居民的现象得到彻底整改。

  近几年来,浙江积极开展大气污染治理,2018年新一轮“蓝天保卫”专项执法行动更是有效解决一批废气超标排放、臭气异味扰民等环境问题。

  空气清新了,蓝天提升了,在享受自由畅快呼吸的同时,我们也深知:蓝天保卫是一场持久战,更需要全社会的参与。

标签:热电厂;环境问题;生态环境;有机肥;整治;监督哨;环保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往届回顾
往届回顾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