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2018“生态监督哨”年度盘点

聚焦强化标本兼治 推动浙江水环境持续改善

发布时间:2018-12-13 10:48: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季建荣

  编者按:“生态监督哨(环保现场)”栏目,依托于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生态环境改善过程中的痛点、难点、盲点和百姓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以推动问题实质性解决和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根本遵循,用最真实的现场、最深入的报道、最权威的解读,还自然以本色,给百姓以安居。

  回顾2018年,“生态监督哨(环保现场)”栏目通过热线电话、微信、微博等平台共接到生态环境类投诉546个,其中有效投诉483个。通过电话、新闻调查函等形式跟进375个;派出记者赴现场调查、核实、采访126人次,推动问题处理、整改(部分正在整改中)108个。所有受理的投诉处理结果均向投诉人作出反馈。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自2014年“五水共治”行动开始,浙江省推出一系列治水组合拳,治出了改善环境的新成效、转型升级的新局面、百姓点赞的好口碑。

  一年来,“生态监督哨”栏目以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为依托,以广大网友反映问题为抓手,从媒体角度对网友反映强烈的水环境问题予以关注,并推动问题解决,助力浙江打好治水持久战。

鄞州一农村生辉污水排入周夹溪.jpg

鄞州一农村生活污水排入周夹溪整改后.jpg

周夹溪整改前后对比

  深挖反弹回潮病灶 促进标本兼治

  2018年1月,“生态监督哨(环保现场)”栏目接到网友反映,称位于宁波市鄞州区横溪镇的周夹溪有污水排入,造成下游溪水发黑发臭。

  记者到现场调查发现,污水入溪是由于溪边一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设备出现故障而引起的。

  记者现场联系了当地政府部门、污水处理设施运维单位,及时对设备进行检修,并于两小时后恢复正常运作,污水入溪现象得到根治。

  与周夹溪情况类似,奉化区区级河道革溪江在2018年6月初突然出现水质浑浊泛黄的现象。

  在得知这一线索后,记者迅速赶往现场,联合当地相关部门,沿着革溪江溯流而上排查,最终找出污水源头并予以及时处理,进而在短期内让革溪江水质回复清澈。

奉化黄河.jpg

奉化黄河整改.jpg

奉化区区级河道革溪江整改前后对比图

  配合属地部门对违法企业予以严厉打击

  先有非法倾倒固废被查处,后又因污水外排被查封。永嘉县两家企业因自身环境问题付出巨大代价。

  2018年3月,记者采访证实位于永嘉县沙头工业区内的新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永嘉县莱尔铸件有限公司均存在固废倾倒外环境的现象。彼时当地环保部门责令两家企业立即整改。

  但时隔5个月后,记者再次回访时,两家企业又出现新的问题:超标污水外排!面对企业一再出现污染,环保执法部门也不手软:依法对两家企业涉水工艺进行查封。

  同样因排放超标废水被查封的还有嘉兴加利新喷织有限公司。该企业长期将生产废水通过回用池一侧的暗管排入河道,且经过检测后多项指标超标,在本网记者介入调查采访后,当地环保部门依法对企业近两百台生产设备予以查封。

椒江养殖场现场.jpg

养殖场污水漫灌农田

椒江养猪场整改.jpg

对污水漫灌区域进行翻耕

  助力美丽生态畜牧业建设

  2018年1月中旬,网友反映台州市椒江区上椒线北面的两家生猪养殖场环境问题突出,存在严重的环境隐患。

  本网记者赴现场调查发现,两家生猪养殖场均存在污染物处理不合理、不合规和未按要求建设氧化塘等问题,而当地相关部门在日常监管中也存在不够细致的现象。

  在采访当天,椒江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当晚即召开会议,作出整改意见。相关问题也在20天内得以妥善整改。

  无独有偶,位于浙西某县的一家大型养殖场也存在类似的问题。由于养殖场自身环保责任意识不强、相关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严等原因,该大型养殖场长期将未经有效处理的污水通过氧化塘周边的排放口排入田间沟渠,污染下游的耕地和水质,给村民日常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经本网第一时间介入,当地相关部门已经责令养殖场对排放口进行封堵,同时对其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回顾2018年,“生态监督哨(环保现场)”栏目共接到网友反映涉水问题260余件,且大多问题都已经予以解决,部分还在整改中。其中诸如河道浣洗衣服、餐饮店污水外溢、洗车店废水排放等身边“小事”占了绝大多数。

  治水是一场持久战,也需要广大网友积极“找茬”,进而一起推动浙江水环境持续改善。

标签:监督哨;生态环境;生态;整改;环保;百姓;养殖场;污水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