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打造衢州特色“美丽河湖”

发布时间:2019-03-19 15:14:12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 周文卫

  “美丽河湖”创建是今年我省“五水共治”工作推出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水利战线为浙江大花园再添秀色的一项战略行动。2018年以来,衢州市水利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1433”战略体系,紧紧围绕“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目标,积极响应、迅速启动、重重落地,将“美丽河湖”创建作为水利工作持续发力、深度发力的重要抓手。

  一、彰显优势,打造治水特色亮点。我市依托优质生态资源,已经成为浙江大花园建设的核心区,诗画浙江的鲜活样板。一是底子好。我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3700立方米,为全省人均占有量的2倍,重要水功能区和144个乡镇(街道)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出境水水质首次提升至Ⅱ类水标准,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我市“美丽河湖”创建工作优中更优,有4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类型多样,既有河流型的、也有湖泊型的,既有城区型的、也有郊野型的。二是理念新。率先在全省开展全流域综合治理,全省第一个制定市级河道生态治理地方标准。同时,成功打造了柯城区“最美两溪”、衢江区“幸福之源,白鹭之洲”上下山溪等一大批特色鲜明的美丽河流。

  二、规划引领,统筹推进创建工作。“美丽河流”创建工作面广、量大、时间长,必须立足长远、精心谋划、科学运作。一是精心制定方案,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高水平融合,形成样板方案。同时,严格制定创建标准,市级评分包含7大类指标,24项标准及创建要求,要切实将“美丽河湖”创建河段作为当地河流管理标杆,树立典范,以点带面,推进我市河流管护再上新台阶。二是强化顶层设计。要以“全流域、防洪水、生态化、保畅通、多功能、促转型”为治理思路,以“一轴七区十溪多点”为治理布局,通过多规融合、水岸同治、严格管控的三大治理方式,规划水利工程,构建千里水道风景线。目前,我市全域美丽河湖总体规划布局走在全省前列,得到省水利厅的肯定。

  三、宣传引导,扩大创建工作影响。“美丽河湖”创建要充分利用传播媒介开设专题,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监督美丽河湖建设的良好氛围。要借助媒体充分宣传。如开化县十分重视在省级以上媒体推介宣传,马金溪作为我市“美丽河湖”创建标杆,其创建经验在《光明日报》《浙江日报》分别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一江清水寄乡愁》《点睛精品“大花园”——且看开化马金溪之美》进行了宣传报道,提升了我市的创建影响力。8月份,市治水办、市水利局对我市8条“美丽河湖”在《浙江日报》进行主题专版宣传。同时,积极准备省级“美丽河湖”专题宣传片的制作,将“美丽河流”作为我市治水工作的亮点,打好“美丽河湖”评选首战,扩大创建工作影响。

  四、资源整合,切实提高创建实效。要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将“美丽河湖”创建作为河湖治理的新平台、新窗口。一是处理好功能与形态的关系。既充分考虑防洪排涝、生态改善、景观营造、亲水近水的功能关系,也注意挖掘文化内涵讲好“美丽河流”的衢州故事,打造有温度的河流。二是处理好共性与特色的关系。各县(市、区)紧密联系实际,结合当地特色,打造一河(湖)一景一品一韵。三是处理好面子和里子的关系。既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美丽河湖的面子,也重视“美丽河流”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发展、治水惠民的里子,不断丰富“美丽河湖”内涵。同时,以“安全、生态、美丽、富民”为目标,将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和美丽城市串联,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秀出衢州特色,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河湖”衢州品牌。(作者单位系衢州市水利局)

标签:美丽河湖;衢州;创建;河流;花园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