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海盐美丽河湖建设 “美”了乡村“乐”了百姓

发布时间:2019-03-19 17:16:12 来源:浙江在线

  漫步在白洋河湿地公园,水面碧波荡漾鱼翔浅底,岸边绿意盎然一派生机;长廊曲折蜿蜒游人散步,洋溢着小城慢生活的优雅格调,江南水乡的宜人风貌呈现在眼前。

  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曾因紧固件企业林立,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生活垃圾和工业污染物随意排放,白洋河生态系统退化严重,原本20米宽的河,被各种垃圾堵得满满当当,“清水河”变成了“锈水河”。别说鱼虾活不了,村民都不敢拿水浇地。

  从2014年“五水共治”工作的开展,到“河湖长制”,再到“美丽河湖”建设,这里迎来了转机。嘉兴市海盐县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增强河流管护水平、彰显河流人文历史、提升便民景观品位为主要抓手,进一步保障水生态安全,提升水景观文化,健全管护机制,积极将白洋河打造成“水网相通、村水相依、人水相亲”的河道水环境。目前,白洋河经过污染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打造、文化提升等一系列措施综合提升,水清岸绿的白洋河又回到了世人眼中。

  白洋河只是海盐众多“美丽河湖”创建的生动缩影。在各河道建设亲水绿道、亲水平台、人行栈桥等亲水便民设施,在河道内种植水生植物,美化河道景观;推进河岸建筑拆迁、环城河绿道建设、清水工程和绿化景观工程、推动连通工程建设,优化河岸绿化,建成景观河道……随着海盐县“五水共治”工作的展开,海盐县县域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记者了解到,今年1至10月,全县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良好。地表水县控以上断面水质继续保持在Ⅳ类水及以上,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66.7%,其中Ⅱ类比例8.3%,8个市控以上断面中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有6个。

  美丽乡村建设“美”了乡村,“乐”了百姓。水清了,岸美了,在河岸旁散步的人也多了。在注重水质变化的同时,海盐县在治水过程中,还非常注重乡村整体景色提升以及百姓体验感,海盐县在提升乡村整体风貌的同时,还在各村都设置了很多设施和场所,让村民在体验乡村景致改善的同时,还能提升村民的获得感。

  “以前浜里都是杂草,连鱼虾都没有,夏天都是蚊虫。现在水清了,夏天连蚊虫都没有了,晚上来河畔的游步道上做有氧运动、坐在石凳上、围着石桌休憩闲聊的人可多了。”金星村村民高爱琴告诉记者。走在金星村的斜桥浜河畔,记者看到沿路还建有状元亭、香樟园、家训园、树屋、草坪足球场、朱氏文化展示馆等。“附近的村民对于现在村里环境的变化都赞不绝口,也都想奉献自己的力量。现在村民一看到有破坏环境的行为就会来举报。前几天,武原街道有位养殖户还捐献了100多斤鱼苗,让我们放生在斜桥浜里。”金星村党委书记朱水忠告诉记者。

  来到通元镇丰义村月湖畔,记者看到原来的矿坑,被改造成了一个山清水秀的公园,浮桥连接着山路和防空洞,山后还有一个茶园,公园里还有母婴室、丰山石记忆馆、农庄、月湖之约书吧……“我们在这里开了32年的小食品店,以前光顾的基本都是这里的村民,现在村里的水清了,环境美了,周末来游玩的人多了,店里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在丰义村月湖旁边开小食品店的姜桂英告诉记者,以前店门口的路是石子路,车一过就全是灰尘,现在路铺设得整洁多了。来月湖边上晨练和晚上散步的人也多起来了。

标签:白洋;海盐县;村民;散步;湿地公园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