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水上绿道”、“空中绿道” 来椒江享受城市“慢生活”

发布时间:2019-04-18 15:14:27 来源:台州日报 作者 林 霞 方小龙

  最近,不少椒江市民发现了几处新的休闲健身好去处:海门河西侧一条慢行绿道蜿蜒于水上,这是椒江区首条“水上绿道”;江滨路绿道不仅会“微笑卖萌”,颜值还超高;最受瞩目的还是全市首条“空中绿道”,也正在紧密建设之中。

  今年以来,椒江区围绕“美丽新府城”80行动目标,充分运用海绵城市理念,发挥“工匠精神”,加快推进新府城绿道工程建设。“绿色”在主城区不断延伸。目前,椒江区已建成绿道约52公里,绿道已然成为串起新府城各区块的生态链条。

  9月6日,记者实地走访时看到,在流水潺潺的海门河上,一条天蓝色绿道在河岸依依垂柳下穿行,一股别样的水岸风情。工人们还在紧张地进行最后的加固扫尾施工。

  这条水上绿道一期工程从解放南路到陵园路,沿海门河而建,全长约1公里,绿道宽2.2米,采用透水混凝土铺装。实木加实心不锈钢制栏杆,不仅与自然景色相融,也增添了安全系数。

  “整个工程一半是搭建在水面上,悬挑而立,像座桥一样;另一半则是沿河建设,与海门河沿岸相连相通。”该工程负责人徐利富介绍说,之所以这样设计,一方面是出于工程造价考虑,尽量降低工程成本,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因地制宜,保持海门河两岸原有水土的自然风貌,增加这条绿道的美观度。预计一期将于9月底全面完工。

  而在江滨公园对面,“微笑”绿道早已成为热爱健身慢跑市民心目中的“网红”。

  漫步在已建成的150米先行段绿道上,不仅脚感舒适,市民还时不时会被绿道上的微笑表情“表白”一下。沿路处处可见匠心独特的设计。如“台州地阔海冥冥,云水长和岛屿青”,褐色条纹花岗岩上用不锈钢嵌刻着与滨城相关的优美诗句,山海之城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黑色的透水绿道上,还加入了地面导航和图案彩绘,妙趣横生。

  不仅颜值高,这条江滨绿道还特别有内涵。沿绿道铺设的弹石不仅脚感更舒适,相较一般路面透水性也更好更耐用;每棵行道树下不再是铺得严实不透气的地砖,而是一片片镂空铸铁“树池”,让树根能更好透气,加强路面渗水率;贴心设置的室外座椅,可供往来市民休息。

  细节的巧思,高标准的要求,体现的是这座城市的用心、匠心。据悉,江滨绿道东起解放路西至轮渡路,全长约800米,预计工程将于10月底全面完工。

  具有“强迫”属性的新府城,又将高标准和高颜值延伸向空中。耳畔是吹拂而过的山风,两侧是不断变换的风景,道路下方路过的,或许是波光粼粼的水面,或许是川流不息的车流,这样的漫步体验,椒江市民很快就可以在“空中绿道”上享受到了。

  近日,全市首创的架空型“空中绿道”已完成桥面铺装,预计10月份完工。该绿道计划从解放一江山岛纪念馆连接到河对面绿道,往东铺开,连接水仓里水库,规划全长3.5公里。断面设计宽度2.5米至3米,依托周边山体架空建设游步道,巧妙融入周边环境,实现与自然有机的结合。

  绿道设计引入海绵城市等环保理念,架空处创新采用钢格栅桥面,满足底部植物对雨水光照的需求,并充分利用原有山洞、水库等已废弃设施,进行二次改造,通过设计赋予二次生命,唤起人们儿时记忆。穿越市区、水体、山林,在满足市民休闲散步缓解出行压力同时,提升城市品位。

  如今的新府城,“绿色”正在城市深度蔓延,“美丽”正在沃野缤纷生长。



标签:椒江区;空中绿道;休闲健身;微笑;水上绿道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