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守护“西湖蓝”!杭州市持续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9-05-21 15:06:2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季建荣 通讯员 裴斐

  浙江在线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 通讯员 裴斐)为进一步加强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工作,基本消除柴油车冒黑烟现象,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今天,杭州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公安交警局在上城区之江路复兴路口,开展冒黑烟车辆专项执法行动,打响2019年“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专项执法第一仗。

IMG_2409.JPG

杭州打响2019年“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专项执法第一仗

  现场联合执法 向“黑”柴油车亮剑 

  在执法现场,交警部门对道路行驶的柴油货车进行拦截,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车辆进行现场监测,执法人员先进行目视筛选,将油门踏板完全踩到底三次,查看车辆是否存在冒黑烟现象;对疑似超标的车辆,利用透射式烟度计进行检测,将采样探头插入车辆排气管,执法人员再将油门踏板完全踩到底三次,读取三次的光吸收系数(光束通过黑烟衰减的程度),三次系数的平均值超过3.0(目前国家实施的排放限值)即为排放超标。

  对于超过国家标准限值的车辆,由交警部门现场对驾驶人处以200元罚款,生态环境部门责令15天内维修并复检合格,逾期未复检合格的车辆,将对车主或驾驶人处于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截至中午,现场共抽测柴油货车10辆,查处超标车辆2辆。

IMG_2414.JPG

执法人员对车辆进行现场监测

  柴油车已成杭城PM2.5重点“贡献源”

  据对杭州市空气中PM2.5来源解析结论,机动车尾气对杭州市区空气中PM2.5贡献率高达39%,而氮氧化物是机动车尾气中导致PM2.5的主要成因之一。截止2018年12月底,杭州市目前正常在用汽车258.9万辆。其中,柴油车23万辆,氮氧化物超过全市机动车氮氧化物总排放量的70%。国三柴油货车仅6万辆,不足全市保有量的3%,但氮氧化物将近全市机动车氮氧化物总排放量的40%。而主城区国三柴油货车2.6万辆,NOX排放量达0.51万吨/年。

  研究表明:柴油车每行驶100公里颗粒物排放中,各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差距较大,1辆国三柴油车排放的颗粒物相当于13辆国六车的排放量。

图片1.png

国0~国VI柴油车每100公里颗粒物排放对比图(来源:生态环境部)

  疏堵结合 双管齐下抓柴油车整治

  2019年1月4日,国务院发布的《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更是明确将“打击柴油货车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的路检路查联合执法作为常态化工作机制。同时,新的柴油车排放限值《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GB3847-2018》已经发布,并将于2019年5月1日实施,柴油车排放限值将进一步加严。

  据了解,早在2018年杭州市就已经开展了两个阶段柴油货车污染排放专项执法行动,共查处287辆超标车辆,其中国三柴油车超标174辆,国三柴油车占比达61%。

  不仅如此,为积极鼓励国三柴油车淘汰更新,杭州市还在2017年8月制定发布《杭州市国三柴油车淘汰补助实施细则》,对2017年4月1日前(不含)登记在本市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西湖风景名胜区的国三柴油车,提前报废淘汰的按照车型和使用年限,给予10500元至40000元不等的补助。

  2018年,杭州市又进一步将上道路拖拉机纳入淘汰补助范围,余杭区、萧山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也实施了国三柴油车淘汰补助政策。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杭州市已累计受理国三柴油车淘汰补助1.23万辆,补助7679辆共1.65亿余元,各项污染物(氮氧化物、颗粒物、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累计减排0.37吨/年。

标签:柴油车;杭州市;柴油;生态环境;污染治理;执法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