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2019世界环境日 > 2019各地动态 正文

扫一扫,了解杭州乡镇空气质量

发布时间:2019-06-18 16:45:58 来源:杭州市生态环境局

  一、杭州乡镇空气监管平台的基本概况

  杭州乡镇空气站是杭州市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执行大气环境精细化管理的典型。

  项目建设范围覆盖杭州市主城区及萧山、大江东、临安、余杭、富阳144个乡镇街道,主要监测指标为国控考核常规6项指标中体现本地特征的PM2.5和O3。今年会继续接入淳安、桐庐、建德3个区县,实现全市所有乡镇全覆盖。

  整个平台包括监测仪器、面向管理部门的中心监管云平台、终端监管APP以及面向社会公众的触摸一体机和身边的空气站APP。

1.png

  ▲图 1:建设内容


  二、“老百姓身边的空气站”公众查询一体机及公众APP

  在每个乡镇街道的办事大厅都有一台一体机,老百姓可查询到身边的空气质量状况,包括未来3天变化,过去24小时或过去7天的历史变化、以及周边的空气质量情况(不同颜色表示不同的污染等级),为工作、生活提供健康帮助。

2.png

  ▲图 2:“老百姓身边的空气站”公众查询一体机


  除此之外,老百姓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安装APP,查询空气质量就更加方便。

3.png

  ▲图 3:“老百姓身边的空气站”公众APP


  三、杭州乡镇空气质量中心监管云平台和终端APP

  这个项目的建设模式采用的是购买第三方数据服务的模式,主要由聚光科技承建。

  聚光科技作为数据提供方,一方面是保证数据的规范性、准确性,另一方面是通过数据分析,发现污染情况,并及时预警。

  中心平台在发现污染预警后,可以通过短信、APP多种方式进行通知提醒。各乡镇街道的相关负责人在手机终端上接收到预警信息后,可立即进行分析研判,对现场巡查处置,并将结果反馈。

4.png

  ▲图 4:乡镇空气质量中心监管云平台(空气质量评价、分析、研判)


5.png

  ▲图 5:乡镇空气质量终端监管APP(污染“预警-接收-查询-处置-反馈”)


  四、杭州乡镇空气质量现场实时监测

  杭州市乡镇空气质量监测的起点非常高,在全国率先使用了国标方法,从而保证数据的精确性,以及推动责任下沉考核的可行性。

7.jpg

  ▲图 6:杭州乡镇空气质量现场实时监测


  五、身边的空气站APP(公众版)


8.png

  ▲图 7:身边的空气站APP(公众版)


标签:杭州市;空气质量;老百姓;监管平台;查询;大气环境责任编辑:孙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