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生态监督哨 > 温州 正文

苍南县钱库镇河道水葫芦检出违禁高毒农药百草枯

发布时间:2018-02-12 14:32:5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华良

  浙江在线苍南2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华良)近日,有苍南县钱库镇多名网友向浙江在线反映,称当地一河道水葫芦大面积枯死,河面上还漂浮着死亡的鱼虾。经当地环保部门检测,水葫芦中含有国家明令禁止的除草药物——百草枯。

微信图片_20171207162535.jpg

九龙湾生态河面上漂浮着大量死鱼

  水葫芦大面积枯萎 河道现死鱼

  网友反映,出现死鱼及水葫芦枯死的河道位于钱库镇柘园东路南侧150米的九龙湾生态河,河道宽度约30米,呈东北至东南走向。

  村民陈师傅说:“自从去年10月初出现死鱼后,我就开始留意了。10月28日,发现河道保洁人员用船划到河道中间在向水葫芦喷洒药水,几天后就出现水葫芦枯黄,同时,我养鱼的水域也出现了大量死鱼,初步估算损失约30万左右。”

  村民林师傅则说:“用这样的方式清除水葫芦我真不理解,一般的清除水葫芦应该是先把水草捞上岸,等枯死了再作填埋。可我们这里的保洁公司却开船过去喷药,两三天草就开始大面积枯黄。”

  枯死水葫芦被检出违禁农药——百草枯

  根据网友反映,本网以新闻调查函的形式向苍南县环境保护局(以下简称:苍南县环保局)反映了此事。

微信图片_20180112190115.jpg

九龙湾生态河的水面上到处是枯死的水葫芦 

  1月22日苍南环保局调查反馈:经勘查,现场并未发现大量死鱼现象。

  同时,根据编号为NO.17W1226001检测报告看,其水葫芦样品检测百草枯实测数据显示为0.0144mg/kg。

  据悉,百草枯是国家违禁农药,列入高风险农药目录。根据《关于自2016年7月1日起禁售禁用百草枯水剂的告知书》上显示,自2016年7月1日起,撤销百草枯水剂登记和生产许可、停止生产、销售。凡经发现继续经销使用百草枯产品,将依法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第二十五条、第三十三条第一款,以及《农药管理条例》第三十六条、第四十条第一款的规定予以严厉处罚。因销售、使用造成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河道保洁公司否认使用违禁百草枯 

  苍南县环保局监察大队大队长谢宁二说:“根据举报人提供的信息,我们对负责该河道保洁公司,也就是兴力洁道路保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洁公司)进行过询问,公司方否认使用违禁农药。因为涉及农药,我们还向县农业局和钱库镇政府进行了通报,要求农业局配合调查。”

  苍南县农业局执法大队长夏成鹏在回答记者采访时说道:“接到环保局的移交案件,我们也对负责该河道的保洁公司进行了检查,在检查其仓库时并未发现有百草枯。同时对钱库镇所有的农药销售点也进行了排查,也没有发现违规销售情况。就此,我们已把案件退回环保局。”

  记者:“环保局有没有在第一时间对负责该河道保洁工作的公司进行检查?

  “我们只对保洁公司以及钱库辖区的相关负责人和保洁员进行询问,并没有对保洁公司进行检查。另外,违规使用农药属于农业部门管的,如果要移交公安也是由农业部门去做的。”谢宁二说道。

  此外,据苍南县环保局反馈,接下来环保局将联合县农业局、县公安局对此案进行深入调查。    

  是什么原因造成河道水葫芦中含有违禁农药百草枯?大量鱼虾死亡是否与水葫芦中含有违禁药物有关,本网也将继续关注事件的调查进展。

标签:农药;死鱼;苍南;百草枯;河道;保洁责任编辑:孙璐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