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生态监督哨 > 温州 正文

永嘉沙头工业区3家企业污水外排 流入楠溪江

发布时间:2018-08-31 16:25: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季建荣

  浙江在线8月31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铸造企业污水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转、酸性废水外排;混凝土企业运输车清洗废水随意倾倒、强碱性废水直排楠溪江……近日,浙江在线记者在永嘉县沙头镇采访发现,沙头工业区内的3家企业存在一系列环境违法行为。

  今年8月初,有网友向浙江在线反映,称位于永嘉县沙头工业区内的新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塬控股”)、永嘉县莱尔铸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尔铸件”)、永嘉县崇昌混凝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崇昌公司”)等长期存在污水直排外环境的现象,对楠溪江和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W020180828391776003204.JPG

新塬控股污水满溢(季建荣 摄)  

  记者赴现场调查核实发现,新塬控股和莱尔铸件均未正常运行污水处理设施,将酸性污水(初步检测pH在3—4之间)通过雨水直排外环境,并流入楠溪江。

  不仅如此,新塬控股生产车间地面部分酸性污水直接流入露天厂区的雨水井,最终外排。

  据永嘉县环境保护局沙头环境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沙头工业园区存量企业在30家左右,其中铸造企业约占1/3。由于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含有酸性的污水,企业按规定企业都配备相应的污水处理设施,经过处理的污水也是直接回用,不得外排。

2.jpg

外排废水呈现酸性(季建荣 摄)

  新塬控股负责人黄达亮告诉记者,之前偶尔也有发生车间污水外排到雨水井的情况,主要是工人操作不当引起的。

  网友反映的崇昌公司主要从事商品混凝土生产和销售,目前还处于试生产阶段。该公司运送商品混凝土的槽罐车回厂后,车辆清洗作业并没有在厂区规定的区域内完成,而是把车开至楠溪江岸边的土丘上,将槽罐内的浑浊废水倾泻而出,直接排入楠溪江滩涂,长年累月,滩涂上形成了一条白色的“污水带”。

  经现场初步检测发现,这些清洗废水PH值在13以上,属于强碱性。

IMG_6463.JPG

崇昌公司外排污水(季建荣 摄)

  针对3家企业存在的环境污染现象,永嘉县环境保护局沙头环境管理所和沙头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均承认:监管确实不到位。

  永嘉县环境保护局沙头环境管理所副所长胡建军表示:“接下来将对新塬控股和莱尔铸件两家企业的涉水工艺进行查封,责令整改;依法对崇昌公司立案查处。”

标签:永嘉县;楠溪江;废水;混凝土;污水;铸造责任编辑:孙璐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