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原创 正文

一个精心规划别具韵味 一个拥挤嘈杂设施陈旧

龙泉两镇为何“颜值”迥异

发布时间:2018-09-18 09:35: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庆丽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庆丽)一位于龙泉西南部的八都和上垟两镇,相距不到10公里,“颜值”“气质”却大不相同:狭窄的水泥路上车来人往,电线交错,商贩众多,两侧老旧小楼密布……拥挤嘈杂,是八都集镇给人留下的印象;而行至上垟镇,白墙黛瓦错落有致,溪水潺潺绿树成荫,地道的乡村风情和浓郁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

  八都是全国重点镇、省级中心镇;上垟镇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以上垟为核心的龙泉青瓷小镇,被列入首批浙江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按理说,这两个镇应该不相上下,但现实是环境面貌大相径庭,而且,上垟镇还于2016年获评住建部颁发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同年12月又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小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由于城镇规划编制、执行以及资金投入、人员保障等方面的差距,两镇镇容镇貌迥异。

  一份规划,决定着城镇建设的目标及实现路径。

  “上垟这几年发展快,环境面貌改变大。但这种‘快’,却源自前期规划设计的‘慢’。”穿行于鸟语花香的小镇,龙泉青瓷小镇管委会主任徐东华说,从2015年小镇规划设计开始,无论是管委会还是来自上海的投资商——道铭龙泉青瓷发展有限公司都非常谨慎,先后委托香港知名房地产服务商研究、确立小镇的功能定位,上海现代设计集团进行整体策划,光是方案论证就花费了一年多时间。

  再看八都镇,集镇建设相对滞后,规划设计也起步较晚。八都镇是上垟等乡镇居民去市区的必经之路,集镇人口约1.2万,但其总体规划、布局以及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都相对滞后。据了解,早在2012年,八都就被列入省级中心镇,城镇建设总体规划也同步完成,后来却因各种原因未能启动建设,直到2016年我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展开,相关的整治规划才编制完成,并于2017年开始动工改造。

  有了规划,还要有充足的资金及人才,确保项目落地与建设。

  随着特色小镇创建,大量人财物等要素资源涌入上垟。近3年来,仅省、市两级用于青瓷小镇的配套建设资金,包括土地指标奖励、征地款、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等各种投入达3亿多元,道铭公司对小镇建设的总投资也达5亿元以上。此外,公司还派出一支专业的管理团队常驻上垟,负责小镇的建设、施工及各种协调事宜。

  如今的上垟,以白色墙体为主、马头墙及特色木屋檐点缀的“浙派民居”整齐排列,游步道、停车场、管线入地等基础设施已经建成,青瓷创新工坊、精品民宿及国际瓷艺主题酒店等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之中……一个以休闲养生为核心、以龙泉青瓷非遗传承基地为平台的特色小镇初展风采。

  而在八都,记者见到的则是另一番情形。

  行走在八都镇政府所在的青年路上,只见其核心路段的改造提升以及两侧的绿化亮化、管线入地等工程正同步进行,沿途分布着幼儿园、小学和各式商铺。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这条路建于二三十年前,在当时看来设计已算超前,但随着集镇居民数量和机动车辆日渐增多,路面破损、交通拥堵情况日趋严重,今年上半年开始动工改造,预计于今年年底改造完成。

  镇干部坦言,近几年来,八都对于城镇建设的资金投入并不多。2017年到2019年,为期3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总共计划投入1.15亿元。到今年年底,全镇在小城镇整治方面的投入资金预计约3000万元,主要用于道路改造、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及文化休闲广场等。

  为吸引工商资本和人才“上山下乡”,参与美丽城镇建设,今年以来,八都还积极利用龙泉青瓷二厂旧址,谋划招商青瓷文化创意园项目,同时利用萤石矿伴生温泉资源的特点,对接浙江金石集团着手探测温泉资源,为温泉的开发做前期工作。

  “近年来,八都的经济不断发展,城镇建设却成了短板,这需要我们高度重视,把美丽城镇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点工作。”镇党委书记刘福明表示,未来3年内,他们要在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基础上,重点抓人口集聚和竹木加工特色产业的发展,推进城镇化和生态产业化同步发展,着力打造美丽集镇宜居区、竹木加工特色区、农旅发展融合区,将八都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

标签:龙泉;小镇;集镇;上垟镇;龙泉青瓷;浙江;规划设计;基础设施;特色小镇;艺术气息责任编辑:陈秋杰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