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原创 正文

雨水冲厕所,实验废水经处理浇灌花草

走进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见识国家级绿色学校的环保经

发布时间:2018-12-30 16:39:0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燕 通讯员 钱冰冰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燕 通讯员 钱冰冰)用雨水冲厕所、实验废水经处理浇灌花草、垃圾分类桶进教室……杭州有这么一所国家级绿色学校——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走进学校,处处都能看到学校的生态“小心机”,最近学校又被评为省级“小河长”青少年护水计划参与学校。

  在学校行政楼和一座教学楼的楼顶,装着一溜储存雨水的白色大箱子。雨水用来冲洗教学楼里的厕所。

  这个项目由学校绿之翼社团设计,且获得了公认的好评,在全国和省市多项竞赛中获奖。

  “江南雨水充沛,如果碰到干旱天气,箱内还装了一个连接自来水的水管,水位没到桶内的浮标的位置,会自动进自来水补充。”绿之翼社团的指导老师缪陈萱告诉钱报记者。

  科学实验楼外面的小花园郁郁葱葱。在花园散散步,会发现花园内一排大大小小形状不一的罐子,罐子内不时还有机器运转的声音传出。

  “这些是污水处理设备。” 学校环保组组长泮善广老师笑着说,“我们做实验,经常会有一些实验废水,一节课下来,产生的实验废水量还是大的。一天几堂实验课下来,实验废水量则有些惊人了。废水里有时还含有重金属,直接流到河道等处肯定是有污染的。”

  怎么办?学校便设计了这套污水处理系统。调节池、中和池、初沉池、兼氧池、好氧池、二沉池,中间水池,砂率装置,消毒池,回用水池,污泥池,花园虽小,这些设备一个不少,只是迷你些。楼里的按钮一按,设备就会运转起来。

  “这套系统称之为智慧水处理实训系统。”泮善广老师介绍,它是为学校环境监测技术专业学生量身打造的实训场所。整个污水处理系统融入了学校整体园林式的建筑风格。

  走进教学楼,走道、教室、教室办公室,都能看到分类垃圾桶。

  缪陈萱说,教室的垃圾桶主要分两种——可回收物与其他垃圾。到了学校厨房,垃圾分类桶就更多更细了。

  新闻+

  杭州有7所国家级绿色学校

  学生们也热衷于环保公益行为。像学校本身就有环保专业,每年都有120余名孩子考入该专业。学校的“绿之翼”环保社团,至今已成立了18个年头,社团不光是环保专业的学生,还会吸纳全校喜欢环保生活的学生。”

  每个周末,绿之翼社团都会有活动。学生们喜爱的社会活动,就是对沿山河、胜利河的水质监测。

  类似能让环保深入学生内心的活动还不少,比如帮助新装修的家庭进行室内空气甲醛含量的免费检测服务,比如到霞湾巷、东平巷等社区做垃圾减量的宣传等等。

  在杭州,像中策这样有着环境教育理想,持之以恒开展环境教育工作的绿色学校遍布每一个角落。

  2000年,由杭州市环境保护局、杭州市教育局共同启动杭州市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是全市环境教育工作开展的主要抓手和助推器。目前,已创建成国家级绿色学校7所、省级绿色学校267所、市级绿色学校443所。学校环境教育工作在全国、全省均处于领先地位,通过学校环境教育工作开展,越来越多的师生参与到环境保护活动中。

标签:绿色学校;雨水;教室;废水;垃圾分类;教学楼责任编辑:孙璐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